七彩大地之踏雪留痕

【查看原图】

2020年1月小寒之日,我们又一次来到了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的乌兰布统,距2006年1月1日我们第一次到这里已经整整14年了。要说变化,最主要的是接待条件和道路交通的变化,与当年冷清、人烟稀少,找不到住宿地方相比,如今的乌兰布统已经是繁华有名的摄影旅游小镇了。而我的变化,除了刚刚度过了72岁的生日,摄影装备也由原来的相机又增加了御2无人机。数九寒天,冰雪覆盖,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丝毫不减成百上千摄影、旅游者的热情。

人们习惯把这里称为“坝上”。其实坝上是一个地理名词,特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原因形成的草甸式草原。广义的坝上范围很大,西起张家口市的张北、尚义县,中挟沽源、丰宁县,东至承德市的围场县,即北京北部和内蒙古高原最南端的区域,总面积约2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00-2000平方米。而最受影友和游人青睐的则是围场县以北、克什克腾旗以南,包括乌兰布统草原、红山军马场、木兰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在内的几千平方公里的塞罕坝地区。

这里的冬天有三个多月被大雪覆盖,漫天皆白,是那样的纯净洁白。山峦起伏延绵,像奔腾的骏马,又像酣睡的长龙;白桦林顽强挺拔,在阳光下,树影拖得长长的,显得蔚蓝纯洁,如果气温合适,还可以看到成片的树挂、雾凇;也有不冻的小溪,涓涓细流,蘑菇状的白雪簇拥在它们的周围,萨拉河不冻的河面冒出腾腾热气,在晨光下泛出红光;清晨和傍晚,牧民的房舍冒着炊烟,马群、羊群、牛群在草原上蠕动,不时响起放牧人清脆的甩鞭声,给平静的草原增添无限的生机。

这里可看可拍的景点实在太多,红山、 河头、白家窝铺、蛤蟆坝、天太永村、暖水、透风沟、南井、公主湖、五彩山、敖包吐前山、东沟、北沟、夹皮沟,都能给你耳目一新,欣赏、拍摄到不一样的雪原美景。而且,克什克腾旗今年在雪地上举办第三届乌兰布统马文化摄影节,赛马、叼羊、套马、群马奔腾,蒙古汉子精湛的骑术和蒙古歌舞表演都能给你一饱眼福、流连忘返!(杨晓宁 摄)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