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寒冬里的动车“打温人”

【查看原图】
1月14日,薛钧戈在动车组司机室进行操作。
1月14日,薛钧戈在动车组司机室进行操作。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1月16日16:04

2020年1月15日凌晨,寒风刺骨,在西安动车段存车场,30多组动车并排停靠,远远望去,如同一个气势恢宏的军阵。薛钧戈身穿反光背心和工作帽,拿着手电筒,穿梭在偌大的存车场,为一组组动车进行打温作业。

动车停放环境温度低于0摄氏度时,内部供水系统和管路设备可能会被冻坏,影响动车的正常使用。“打温”就是给动车组“驱寒保暖”,通过薛钧戈和他的同事给动车供电保温,确保为春运旅客提供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

“动车白天运行,夜晚纷纷回到动车段接受检修。打温工作一般从晚上19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早晨最后一趟接受完打温作业的动车始发工作才能结束,期间都不能睡觉。”薛钧戈介绍说.冬夜的气温逐渐降低,薛钧戈交接完钥匙,然后对列车重新进行供电,打开所有车厢的空调,通过司机室监控屏监控各电器设备运行状态,每隔一小时对车内设备巡检一次。

打温是一项极其繁忙而枯燥的工作,在长约600米、宽200米的存车线上,薛钧戈需要不停地在30余条股道间和每组动车内穿梭往来。偌大的存车场,远离动车段人员主要活动区域,薛钧戈只有在交接钥匙的时候与同事交流。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他的工作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车外天寒地冻,车内温暖如春,薛钧戈虽然为动车保暖,但要在车内车外来回穿梭。车上热,浑身冒汗;换车时,穿梭车场,寒风凛冽,使他经常能体验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感觉,春运期间他比往常更加忙碌,但是为这些动车保驾护航,最后打出一个“走你”的帅气手势,就是薛钧戈快乐的源泉。王曙天/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