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90后”客运值班员的一天【10】

【查看原图】
图为每天清晨,刘佩晗在宿舍镜子前整理着装,带着满满的笑意开启一天的旅客服务。
图为每天清晨,刘佩晗在宿舍镜子前整理着装,带着满满的笑意开启一天的旅客服务。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1月16日08:39

“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到涪陵北站乘车,您在候车期间,如有什么困难请与我们联系,涪陵北站全体工作人员将竭诚为您服务,再次预祝大家旅行愉快,一路平安……”走进涪陵北站,悦耳动听的广播提示萦绕在候车室每处角落,温暖着每一位出行的旅客。这“好声音”来自一位90后的客运值班员——刘佩晗。从校园到社会,从青涩到成熟。在截然不同的舞台上,她一如既往用好声音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今年26岁的刘佩晗是涪陵车务段涪陵北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入路后,性格开朗的她将自己的专业特长投入到了铁路工作中。无论是车务段的各种联谊比赛、大会主持,还是车站内的广播,少不了她自然甜美的声音。车站的进站检票、乘梯安全、春运出行温馨提示等广播语音都由刘佩晗录制,她标准流畅的普通话和极具亲和力的声音总能为旅客带去愉悦的享受,抚去旅程的疲惫。

虽然参加工作只有短短3年,但其先后担任客运员、售票员、综控员……由于责任心强、业务基础扎实、表现优异,经过车务段择优选拔,成为了渝利线最年轻的客运值班员之一。

春运来临,停靠涪陵北站的列车数量比以往更多,络绎不绝的“学生流”、“务工流”让车站异常忙碌。每天清晨天未亮,刘佩晗就要起床整理着装,带领班组成员开始一天的工作。“仅早上的7:20至8:20之间就要接发列车六趟,时间紧,组织难度大。”刘佩晗说,今年是她首次担任客运值班员后参加的第一个春运,除了在站台组织旅客乘降,她还要负责班组工作安排、验证安检盯控、候车室巡检、处置突发情况等各项工作,差不多每次值班都要走两万多步。

刘佩晗带领的班组共14人,35岁以下青工就有12人,异地职工占一半。因为来自五湖四海,性格各异,如何尽快地团结班组、凝聚合力,考验着新担任班组长的她。每当身边的青年职工遇到业务障碍和生活难题,她总会耐心解答,与她们分享服务心得和标准规范。在她的带领下,涪陵北站客运二班通过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验收。

“您好,请问需要帮助吗?”刘佩晗时常在勤务间隙为旅客耐心及时地提供帮助,为年迈的老人指引方向、为拖家带口的妇女背上行囊……遇到怒气冲冲的旅客,她总是面带微笑耐心地帮助旅客解决问题。“入路以来,师傅就时常叮嘱我,遇见重点旅客,主动上前多问一句,多扶一把,多帮一下,把温暖真正送到旅客心坎上”她说。

“客运工作虽然普通,但力所能及地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就会感到非常幸福。” 秉承着“用心、耐心、贴心”的三心服务理念,刘佩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温暖了南来北往的无数旅客。

在涪陵车务段像刘佩晗这样的优秀青年还有很多,他们正在用责任、爱心和担当守护着每位旅客的平安出行路。(文字: 李秋璇 图片:苏志刚)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