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厚祥影展《瑶》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2】

【查看原图】
梁厚祥影展《瑶》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2】
梁厚祥影展《瑶》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2】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20年01月15日10:31

1月14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提供学术支持,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和《中国摄影家》杂志社联合主办,北京摄影收藏协会协办的梁厚祥《瑶:一个有社会学意义的影像专题展》在京展出,亮相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展览厅,这也是梁厚祥用心、用情、用力最多的此专题影像首次公开亮相。由中国民族文化出版社出版的梁厚祥专著《瑶传:关于连南瑶寨的影像笔记》同期出版发行。

《瑶》影像专题展陈设在紧凑的展厅中,以瑶族服饰中的靓蓝作为主色调,通过主题区分、视觉组合,分成若干单元,选出富有代表性的作品加上民俗文化和背景阐释,既展现出影像的感染力,又提供了相应文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呈现别致,富有特色。这个展览也成为观众和读者解读《瑶传》一书的线索,成为公众探究连南瑶寨文化特色和现实风貌的导引。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认为,梁厚祥的摄影借览了社会学家普遍采用的工作方法,“剖析一个点,做田野调查,通过大量翔实的依据,总结出带有普遍意义的范例。”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李伟坤提出,梁厚祥的粤北瑶山摄影作品是研究社会状态的视觉描写,是解释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的影像记录。他为粤北瑶族社会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具有文献价值的影像文本,同时也实现了作为摄影人的自我价值。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摄影界、艺术界、文化界、学术界人士出席影展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开幕式后,主办单位还邀请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梁厚祥的摄影成果和摄影方式、民族影像志的系统化拍摄与结构、社会学题材的影像视觉呈现可能性等诸多话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