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在京成立,创新合作模式,助力一带一路

陆一

2020年01月10日14:41  来源:中国网
 

  1月4日,由“空中丝路”国际合作联盟秘书处召集,来自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口岸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等单位在京召开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组委会筹备会,会议经过各项议程审议,确定了第二届峰会组委会人员构成、峰会召开时间、地点和人员规模等主要事项,建立经济合作创新模式,促成多项合作成果,更好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以做大做强服务贸易为目标, 2019年5月31,首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在京成功举办,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会议聚焦临空产业与区域发展联动,会议期间国产通用飞机签署批量外销订单、中白(俄罗斯)产业园及中赞(比亚)经贸合作区与北京临空经济区战略合作签约、《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2019》发布、“空中丝路”国际合作联盟启动等系列国际合作项目集中亮相峰会,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自2012年起在北京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已成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交易平台。2019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每年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办,京交会进入了提质升级发展新阶段。

  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由“空中丝路”国际合作联盟、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局国际合作服务中心、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城市项目办等单位共同举办,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独家承办。峰会拟于5月29日至30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主题为“聚合空中丝路临空大产业、共建航空经济合作新引擎”。会议将邀请国外政要、丝路沿线航空枢纽城市的政府及企业的代表;国内航空经济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以及媒体等800多人参会。会议拟采用1主(论坛)多辅(分论坛)形式召开。

  峰会组委会认为新时期的“空中丝绸之路”是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航空枢纽城市为服务对象,以民用航空运输为基础,以推动国产民用飞机和北斗产业链走出去为支撑,以拓展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为平台,以口岸通关便利化、临空产业集群化为重点,建立我国与相关国家之间的航空运输互联互通及临空产业联通的经济合作创新模式。本次峰会重点推动国际双向合作,力求促成多项合作成果,推动航空领域的“中国服务”、“中国方案”更好的服务于丝路沿浅国家。

(责编:陈悦、单芳)

推荐阅读

贵州织金遭特大暴雨袭击 大街变成河 6月28日,贵州织金县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袭击。27日晚至28日晨,织金县持续十多个小时的暴雨,28日4时,织金县城区北门大街、安居大道,一片汪洋。【详细】

乌克兰总统|欧安组织|武装人员|外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