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文化艺术

李砺·谢扬科书法展”开幕式在长沙举行

2020年01月08日14:39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2020年1月1日,“问道岳麓一一李砺 谢扬科书法展”开幕式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书院博物馆举行。

  群贤毕至,胜友如云。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朱训徳,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俏,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省书协副主席、长沙市书协主席孔小平,省书协副主席、中南大学马克思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中国简帛书法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岳麓书院原副院长陈松长,省书协副主席、省画院原副院长胡立伟,省书协副主席崔问君,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胡紫桂,长沙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永康,宁乡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贺应辉等200余人参加展览开幕式。

图片23.png

  陈松长院长在致辞中给李砺、谢扬科两位书法家以极高评价,并感叹:“没有相当的艺术功底和影响力,是不可能在我们这里举办展览的。能在千年书院进行书画展的,至今不超过10人。而且,我们这里从不举行个人展。”

图片24.png

陈松长院长讲话

  此次展览在底蕴深厚的千年学府举行,展出了李砺 谢扬科老师一年来新创作的书法精品70余幅。李砺老师长于篆刻和大篆,他的大篆书法,以传统金文为根基,多取自楚地战国古玺及简牍文字为之,复有长年篆刻创作之滋养,气息高古,风格拙厚。

图片25.png

李砺和谢扬科合影

  谢扬科老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是该校首届书法方向本科毕业生,长于行草,于米芾、二王手札及孙过庭《书谱》用功最勤,气息清朗,技法精湛,古朴中见新意,雄健中见轻灵,醇厚中见秀雅,充分展示了谢扬科老师对经典的传承与创新精神。

  两位书家结伴而行,同来问道,从书法的角度上,也诠释了一种对湖湘文化传承的虔诚之心。

  谢扬科老师在答谢词中对大家的厚爱和赞美表达了感谢之情,并特别强调在名山圣地举办书展的惶恐和敬仰:“岳麓书院作为中国古代著名四大书院之一,是湖湘地域人文传统、学术思想、人才培养、文化特色以及精神象征的最集中的代表和写照,可谓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面对底蕴深厚的千年书院,我们诚惶诚恐,不敢高声语,只恐惊扰了朱熹、张拭等曾在此地讲学的大儒;我们更深知魏源、曾国藩 、左宗棠、胡林翼等杰出人物都曾是这里的学子,所以此次我们在这里举办书法展,取名‘问道’,以表对历代前贤的敬仰。”

  这次书法展由长沙市书法家协会主办,中国书院博物馆承办,岳麓印社、晋池书院协办,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顺德区宣传部、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支持单位,规格高,影响大,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多家媒体跟踪报道。

  这是谢扬科老师继2018年7月28日在北京举办落纸云烟一谢扬科书法展之后又一次给大家带来的艺术盛宴。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