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烟火——城市基层工作者的新年第一天

【查看原图】
1月1日,城管队员围在街区一处水果店前,敦促店主收拾门前占道的甘蔗皮,以免影响人群疏散。 新华社记者 王昕怡 摄
1月1日,城管队员围在街区一处水果店前,敦促店主收拾门前占道的甘蔗皮,以免影响人群疏散。 新华社记者 王昕怡 摄
来源:新华社  2020年01月03日09:30

 

在湖南长沙橘子洲头,万众瞩目的元旦“烟火盛宴”,在观众眼中是绚烂的表演,对于城市基层工作者来说却是新年的第一道考验。

1日晚7点,距离新年烟花秀还有一个半小时,几名城管队员正围在街区一处水果店前,敦促店主收拾门前占道的甘蔗皮,以免影响人群疏散。他们已连续值守10多个小时,挨家挨户提醒清扫,劝导街边摊贩、占道停车的车主,摆好一辆辆共享电瓶车……

“今天确实忙碌一些,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加班。”长沙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指导员何志浩表示,执法大队在湘江大道部分沿线区域派了150名队员,保障烟花燃放区域的安全和市容秩序。

作为长沙繁华的街区之一,坡子街人流量大,辖区周边还有大量老城棚户区,城管执法环境错综复杂、任务繁重,是全市唯一要求24小时执法备勤的辖区,但城管队治理有“良方”。

“原来我们以管理为主,现在以服务为主,上门为商户服务,跟群众一点点讲道理。”副中队长黄海说。

1998年大学毕业后,黄海被分配到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见证了老街区20多年来的巨变。“原先这里有很多小商小贩,摆摊摆得满街都是。而现在,街道整洁了,城市亮眼了,群众也吃得放心了。”

橘子洲头燃起第一朵烟花时,惊叹声此起彼伏,人群停止流动,凝视夜空。王政文的视线却背离烟花方向,当晚,他关注的不是烟花,而是眼前的人流。

王政文是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大队机动中队的一名年轻交警。新年第一天,他值守长沙人流量最大的湘江路西湖路口,靠近杜甫江阁等烟花观景区,“人最多的时候,站在马路中央,抬手就可以碰到人。”

“请走斑马线或地下通道!”“抱着小孩不要站在马路中间!”王政文身穿亮绿色交警马甲,穿行在往来车辆和人群中,声音洪亮,引导车辆、游客有序通行。

与此同时,18名“铁骑”队员在繁华路段穿梭,处理路面事故。救助临产孕妇、中风老人、摔倒的小孩……天心大队铁骑中队中队长王春华说,铁骑每月都会处理一至两次这类紧急救援情况,他们平均每天上班时间近12小时,元旦当天在岗时间超过15小时。

据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天心大队大队长张星介绍,1日晚杜甫江阁核心观景区总人流量达10多万。

“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们”,王春华笑言,尽管辛苦,工作中救助的每一个人,收到的每一份肯定,都是全队的荣誉勋章。

随着烟花秀结束,市民和游客如潮水般涌入太平街。一位穿着亮绿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一手拎着簸箕,一手握着扫帚,穿梭在人群中。

他叫李新明,负责清扫的街道就是太平街。这条历史悠久的街道如今是极具人气的小吃街,沿街商铺180多家,重大节假日人流量能达到30多万。

游客多,产生的垃圾也多。每天这条网红小吃街可以产生100多吨的垃圾,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的压力巨大。

虽然年纪大了,但李新明干起活来十分利索。他低着头,一路寻觅着地上“漏网”的烟头、塑料纸屑。街上霓虹灯光照在李新明的身上,显得他格外瘦小。

他眯着眼睛笑着告诉记者,这条街道就像他家一样温暖、亲切。(新华社记者蔡潇潇、王昕怡、张晓迎)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