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员“五大阵地”过新年

【查看原图】

(“雪龙”探南极·图文互动)(1)综述: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员“五大阵地”过新年

中山站一角(2019年11月26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2020年1月1日顺利抵达罗斯海新站,“雪龙2”号正航向宇航员海本次综合科考的最后一个调查断面,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的各项科考作业顺利开展——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数百名科考队员坚守“五大阵地”,在辽阔的南极迎来新年第一天。

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以鱼类拖网取样,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科考作业,65尾鱼和一些其他海洋动物样品,成为本次宇航员海科考鱼类拖网取样的最好成绩。随后“雪龙2”号在下一个站位先后开展了海洋走航剖面仪(MVP)、温盐深剖面仪(CTD)水体环境调查取样和浮游生物拖网、磷虾拖网取样作业。

第36次南极考察首次开展“双龙探极”。“雪龙”号载着大洋科考和罗斯海新站建设的队员,经过一周航行,从澳大利亚霍巴特港顺利抵达罗斯海新站。“雪龙”号在完成新站卸货工作后,将在罗斯海进行科考,随后将前往阿蒙森海。

“我们在升国旗中开始了新的一天,泰山站17名队员分工协作,今天主要进行雪下污水处理系统和无人值守系统的调试。”身在南极内陆冰盖上的泰山队队长姚旭在卫星电话中告诉记者。

在经历了长达8天的暴风雪袭击后,泰山站近几天天气好转,科考队员加紧推进各项作业。第36次南极考察泰山队将完成泰山站区工程全面收尾,以及冰川运动观测等有关冰川学、天文学、测绘学等多学科综合科考,预计2月上旬返回中山站。

中山站作为中国在南极大陆上的最大考察站,科考队员的激光雷达观测、高空大气物理观测、气象预报和海冰常规观测、地磁与固体潮观测等项目正常开展,新车库、蔬菜温室连廊等工程项目也在如期推进。“雪鹰601”固定翼飞机队的科考队员,则奋战在中山站10公里之外的内陆出发基地。

在长城站上,目前有32名队员在开展科考工作。除了气象观测正常开展之外,陆地和近岸水域生态监测海水样品采样、环境化学监测采样等科考项目,均在顺利推进中。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分散在南极内陆冰盖、海边丘陵和南大洋上,南极考察最佳窗口期的夏天时光短暂,真正能够进行各项作业的时间更短,必须抓紧时间完成各项南极度夏作业,因此科考向来没有假期。”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夏立民说。

夏立民说:“不过,节日也得过,简单热闹,与工作相结合更好,比如‘雪龙2’号就在走航途中,值班之外的船上全体队员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地共享比平时丰盛得多的晚餐。”(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1】【2】【3】【4】
来源:新华网  2020年01月02日08:38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