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海岛留守电工28年守护南麂岛光明

【查看原图】
2019年11月2日,浙江南麂岛,杨克银正在为岛上居民维修电灯。
2019年11月2日,浙江南麂岛,杨克银正在为岛上居民维修电灯。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9年11月04日07:12

今年48岁的杨克银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的一名配电线路工。他是土生土长的南麂岛人,从小便跟随父亲出海打渔。在尚未通电的年代,入夜的南麂岛一片黑灯瞎火。后来,杨克银所在的村子集资买了一台柴油发电机,雇专人发电。但发电机功率小,用电十分紧张。“那时候每家每户也只许装一只15瓦的白炽灯。有时候电压不稳,灯都亮不了呢!”杨克银回忆。直到1988年,南麂岛克服重重困难,成立了南麂发电厂,小岛开始了集中供电。但因为供电成本、机器故障等因素,只能每天晚上限时供电,全岛一年用电量不足2万度。

20岁那年,杨克银与电力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幸运地成为了南麂发电厂的一名电工。从渔民转型到电工,他一做就是28年,一年四季坚守海岛,为小岛居民守护光明。

1999年,平阳县供电局(现为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接收南麂岛的供用电管理,南麂供电所(现为南麂供电服务站)宣布成立。自此,岛上的供用电归入供电部门统一管理,结束了限时供电的历史,而且电费也实现和陆地统一价。这一年,杨克银顺理成章地成为供电所第一批员工。

如今,杨克银的家人都居住在平阳县鳌江镇,但为了随时应对岛上的用电突发状况,他仍选择独自坚守小岛,无怨无悔。每年7-9月是南麂岛的旅游旺季,也是用电高峰。一有电力故障,小岛居民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供电所的“老杨”。杨克银深知,这份工作虽然艰辛,但是小岛居民离不开他。所以每次一接到报修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排忧解难。这位小岛电工已然成为了岛民们心中的“电力守护神”。“每年只有夏天岛上比较热闹,到了冬天,做大排档和民宿的人都离岛了,岛民都不剩几个了。但是我们供电所里还是要时时有人的,因为电网要有人守着。”杨克银解释道。

从南麂岛无电到有电、从柴油发电到新能源发电,杨克银是海岛电力的历史见证者,也是南麂岛电网的第一代守护人。2019年11月1日上午,南麂岛与大陆联网工程开始敷设海底电缆,将彻底改写岛上用电短缺的历史。杨克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电力发展了,南麂岛的旅游就能做越做红火,老百姓的日子也就越过越好了!”他激动地说。(王初/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分享到:
(责编:李枫、岳弘彬)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