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摄影动态

2019首届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闪亮登上八达岭

2019年08月10日16:5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8月8日,首个以长城命名的国际性大型摄影活动——2019首届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在八达岭长城开幕。作为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首场活动,摄影周吸引了来自长城沿线各地的百余位长城摄影家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备受瞩目的时刻。

首届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指导,北京市延庆区委宣传部主办,本报与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延庆区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北京众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原国家新闻广电出版总局党组成员宋明昌,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主席朱宪民,中国摄协副主席杨越峦,顾问王悦、王文澜、王玉文、张桐胜、索久林,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任国恩、王建琪,北京市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波,副区长董亮,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等出席活动。

作为大体量、巨幅影像户外展示活动,本次摄影周展览展期一个月,长城摄影周因地制宜地规划展场,精心制作布置展品,让影像与长城景观融为一体,展品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时间跨度大,思想表达深,不仅在八达岭长城景区属首次,在万里长城沿线乃至国内外同类景区展览中也并不多见。展品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展线绵延1.6公里,让海内外游客从各个角度都能感受到震撼的视觉效果,得到真切的观展体验。

宛如时空隧道一般陈设展出的“百年长城影像”主题展集纳自海内外众多博物馆、艺术馆、图书馆和收藏家之手的百余幅长城历史影像,呈现摄影术发明180年以来留下的不同时期的长城风貌影像,让观众在历史的回望中感知新时代的美好。展出作品中有不少鲜为人知、颇为罕见的珍贵画面:1870年英国摄影师德贞拍摄的一组八达岭关沟画面,是已知最早的中国长城照片之一;1900年由天津元彰照相号拍摄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旧影》,是目前发现的山海关最早的照片之一,也是中国人最早拍摄的长城照片之一;1930年由德国人在北京开设的阿东照相馆拍摄的《北京居庸关云台古门洞》照片还进行了手工上色,画质精美;《甘肃省境内的烽火台》由英国考古学家、艺术史家、语言学家、地理学家和探险家奥雷尔·斯坦因拍摄,拍摄时间为1913年前后,展现了当时的敦煌“父子”烽火台场景:六面体的大烽火台十分罕见,五座小烽火台现已不存……

以“冰雪之约”为主题的喜迎北京冬奥会专题展览,通过众多近年来历届冬奥会现场拍摄的佳作,展示了冬季运动之美,通过自然生态、场馆建设等内容,展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等地的美好形象。展场别致的装置设计,让影像中的冬奥魅力得以充分展现。

“长城聚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八达岭长城专题展”则呈现了500余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参观八达岭长城的身影及其留下的睦邻友好寄语、赞颂长城形象留言等。观者可以从一个侧面重温新中国外交史上的经典瞬间,感受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70年辉煌历程。

摄影周组委会发起的“我与长城合个影”主题影像互动交流展示活动,邀请所有曾登临长城的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展示自己在长城上的留影,分享自己的心情与感受。本次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摄影人的积极响应,不到一个月时间共收到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季节的长城背景留念照近万幅。以百年前的八达岭长城老照片为基底,选取大量参与分享的留念照作为元素,由本报工作人员拼合而成的巨幅合影墙,成为八达岭长城关城广场景区入口处一道靓丽的风景。在长城形象之下,被用作素材的所有单幅照片均清晰可辨,吸引更多游客、摄影人与长城合影,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超时空”对话。

(责编:陈悦、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