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爱与陪伴浇灌成长:“蓝松枝”公益支教十一年仍在路上

苗金磊  赵文豪
2019年08月05日11:1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2019年7月9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公益团湖南支教队的成员同往年一样聚集在一起,他们即将前往湘西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尖岩村、杠杠村开展支教活动,这是他们下乡支教的第十一年,也是爱与奉献交织的第十一年。

(第十一届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蓝松枝支教队出发前合影丁锋锐摄)

  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计划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蓝松枝”公益支教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们希望通过这一些微芒的努力,可以使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孩子的教育质量得到保障。支教活动如今仍有着非凡的意义。

  历经1533公里的路程,支教队终于抵达目的地杠杠村,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简单整顿后便前往小学熟悉环境和孩子。杠杠村的孩子们面对陌生的面孔还显得有些羞涩,支教队员们耐心地蹲下身子和孩子们进行交流,介绍自己。孩子们都很活泼开朗,没一会儿的时间便熟络了起来。

(支教队员蹲下身与孩子进行交谈丁锋锐摄)

  经过和孩子的朝夕相处,这次支教经历对于队员们来说似乎有了更深的含义。“这些孩子和天使一样,”一位支教队员说,“他们非常懂事,上课的时候坐的很直,很安静,看向我的眼睛里仿佛有光。”

  近年来,教育扶贫上了新的台阶,从学前到义务教育再到大学,各种帮扶措施精确到户到每个学生,教育在促进扶贫、防止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地区,深度贫困村的一些农户对于子女的教育还存在不重视的情况,持有“上学周期长见效慢,还不如早点外出打工”想法的家庭也不在少数。

  “这些孩子平时缺少陪伴和关爱,所以我们觉得除了传授给他们知识之外,我们还需要多陪陪他们,聊天或者做游戏都行,让他们感觉到我们是爱他们的。”

  “这时你会觉得支教活动很有必要。支教就是用我们微薄的力量去帮助那些孩子,为了那些山里的孩子能够更好地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支教活动中来,和我们一起支援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在孩子们的眼里,支教队员既是老师也是朋友:“老师给我们上课,对我们很温柔,还会陪我们玩游戏,我很喜欢老师。”

(支教队员在课下时间陪孩子们玩耍丁锋锐摄)

  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总是纯粹的,每当上课面对讲台下渴求知识的面孔时,支教队员总觉得有无限的动力可以继续讲下去,让孩子们能多学到一点。“这些孩子值得更好的教育,他们上课的认真程度让我很惊喜,从他们的眼神里我能看到对未来的向往和希望。我希望他们眼里的那种光芒永远都不要灭掉。

  有时候孩子们会缠着支教队员,希望支教队员能多讲一些外面的事情给自己听,“我们想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将来能够走出去,看看其他地方的模样。”“我以后想做一名老师,像哥哥姐姐一样好的老师。”

(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合影丁锋锐摄)

  由于山区信号很弱,家人发来微信往往要过很长时间才能接受到,联系很不方便,要跑到离住的地方很远的山坡才能接受到信号,和家人打一个视频电话几乎都成了奢望,孩子们总是在支教队员想家的时候捕捉到他们的心情变化,用嬉笑玩闹的方式陪伴在身边。

  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总是很快乐,支教队员们与孩子关系日益紧密,“孩子们现在经常来找我们聊天,和我们说他们以后想做的职业,我觉得孩子的梦想很纯粹,我们一直在鼓励他们,让他们保持信心,这是很宝贵的东西,我希望我们能保护好他们的梦想。”

  “我有些舍不得离开这些孩子了,他们真的很可爱,这段支教的时光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现在就想再多陪陪他们,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见面。”

(支教队员抱着两个孩子对着镜头微笑丁锋锐摄)

  支教的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要到了离开的时间,大家都有着很多的不舍,离开之前支教队员和孩子们拍摄了一张毕业照,“茄子!”孩子们的笑声在支教队员的耳边环绕着,大家的泪水在眼眶打转,“老师!谢谢你们,我们爱你们!”“我们会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支教队员和孩子们拍摄的毕业照丁锋锐摄)

  第十一年的支教活动落下了帷幕,未来即将有更多的学生怀着一腔热血奔赴大山深处为孩子带来教育的希望,教育脱贫仍是如今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是需要长期投入大量精力进行的长征式任务。“蓝松枝”公益支教活动将始终跟随教育脱贫的路线,薪火相传而不间断。(苗金磊 赵文豪)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