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绝壁护路人【4】

【查看原图】
2019年6月21日,黄启富和杨明顺、杨志辉在前往清扫石板河村挂壁公路。
2019年6月21日,黄启富和杨明顺、杨志辉在前往清扫石板河村挂壁公路。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6月22日11:32

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白果街道石板河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过去只能靠一条悬崖上的羊肠小道通往村外。2000年至2003年间,石板河村村民从村旁的川沟大岩上开凿一条长700多米的挂壁公路通往村外,这条通村路于2016年经过硬化变成了一条约4.5米宽水泥公路。

今年50岁的黄启富是石板河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全程参与了挂壁公路的建设。2003年公路建成后,黄启富就开始了义务管护这段挂壁公路,十多年如一日从不间断。2017年,当地政府设立就业扶贫公益专岗,聘请贫困户为护路员,黄启富和同村的贫困户杨明顺、杨志辉成了因此石板河村挂壁公路的护路员,每月工资600元。

去年以来,由于前往石板河村挂壁公路旅游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黄启富、杨明顺、杨志辉除了护路外,还成了这段公路的义务解说员,每天为游客介绍挂壁公路的开凿过程。黄启富说,这条公路是石板河村的扶贫路,过去是全村人外出的唯一通道,现在又成了一个旅游景点,自己一定要保护好这道风景,让它为全村人源源不断地带来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韩贤普)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分享到: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