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盛唐去结婚【3】

【查看原图】
穿越盛唐去结婚【3】
穿越盛唐去结婚【3】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5月26日11:40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5·26”唐风青年集体婚礼

“何处春深好,春深嫁女家……青衣转毡褥,锦绣一条斜。”5月26日上午,郑州黄河水畔,邙山脚下,绿树成荫,草长莺飞。在主礼司庄重浑厚的宣礼声中,36对新人身着袍衫礼衣、圆领花钗,迈入婚姻的殿堂。台下,160余位新人家属、青年职工见证了这场难忘的“5·26”唐风青年集体婚礼。

这是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第12届青年集体婚礼。自2013年起,郑州局集团公司坚持在“5·26”“9·26”(谐音“我爱路”“就爱路”)为青年职工举办集体婚礼,见证了355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青年集体婚礼虽然没有豪华的婚车,没有奢侈的婚宴,更没有流光溢彩的舞台,却以简约而大气的形式,温馨而浪漫的氛围,以及领导同事衷心的赞美祝福,获得青年职工的广泛好评,成为了郑州局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亮丽品牌。

婚礼现场,新人情义浓浓

5月24日,36对新人分别在郑州车站东广场、邙山炎黄二帝塑像前拍摄唐风主题婚纱摄影,大气庄重的唐风婚礼礼服与新人脸上幸福的微笑互相映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引来附近游人纷纷拿起手机拍下这难得的美景。

26日上午,黄河岸边的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桥工段职工培训基地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列车驿站”广场舞台以古香古色的飞檐、窗格、纸伞装点一新。9时10分,主礼司宣布唐风集体婚礼正式开始,在白居易《和春深二十首》的吟诵声中,36对新人催妆起礼,却扇展颜,正衣沃盥,同牢合卺,解缨结发……一项项唐风婚礼仪式让新人和观众感受到爱情的庄重与神圣。

却扇展颜之礼中,新娘以团扇遮住面庞,象征着女子的娇羞。新郎向新娘对诵却扇诗,除去新娘遮面之扇。

正衣沃盥之礼中,新郎用清水洗净脸手,新娘用毛巾把脸手擦干,象征着新人用最纯洁的心开始崭新的生活。

同牢合卺之礼中,新人双方同吃一块肉,同用葫芦饮一杯酒,象征着夫妻可以同甘共苦走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解缨结发之礼中,新郎亲手解下新娘头上许婚之缨,新郎新娘各剪取一束头发,以红缨梳结在一起,放入红锦囊中,象征着两人牢牢结合在一起,永不分离。

最后,新人们以古诗《上邪》完成爱的誓言,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今天的婚礼超出我的预期!”南阳工务段的刘榅显激动地说,富有特色的现场布置,细节考究的道具服装,精心设计的仪式环节让人耳目一新。“这么多领导、同事共同见证我们的婚礼,觉得特别幸福。感谢集团公司为我们举办这场特殊又有意义的唐风集体婚礼。”

创新形式,弘扬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婚礼正式开场前,36对新人与100余名青年职工一同唱响了《我和我的祖国》,以此抒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现场观礼的青年焦子明为这场快闪点赞:“这次活动把中国古风婚礼与爱国主题快闪相结合,展现了我们郑铁青年的家国情怀,挺好!”

随着国家和民族的繁荣富强,近年来,广大青年愈发认同和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风穿着、古风歌曲、古风舞蹈逐渐成为青年中的一种潮流。

青年集体婚礼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举办的11届青年集体婚礼分别采用了西式、中式、汉风等多种形式。这次婚礼,我们顺应青年呼声,在对比中国古代不同时期婚礼的基础上,选择了唐风婚礼这种庄重大气的形式,引导青年职工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参加这次唐风集体婚礼的长治北车站青年陈岩欣喜而又激动:“我心里特别希望能够与爱人举办一场古香古色的婚礼。在微信里看到这次唐风集体婚礼的预告,我毫不犹豫就报名了,感谢集团公司圆了我的一个梦想。”

组织关怀,服务青年发展

新乡机务段青年职工郑云飞还时常回想,在集团公司第10届青年集体婚礼上,他和爱人朱施雯情定郑铁,缘定终生。“谁说我们火车司机四处奔波,难成家?感谢组织的帮助,我们就在中原铁道上安了家。”他拉着爱人的手,幸福的感情溢于言表。

铁路行业快节奏、全天候、24小时倒班制的工作性质以及男多女少、作业地点偏僻等诸多因素,制约着铁路青年的交际圈,不少适龄青年存在找对象困难、办婚礼麻烦的现实问题。让适龄单身员工找到对象、安心投入工作,郑州局集团公司想了不少办法。

他们将联谊结合到日常活动中,通过‘联谊+植树’‘联谊+读书’‘联谊+志愿服务’等为单身青年提供结识异性、相互交流的机会。截止目前,仅在2019年我们就举办各种联谊活动20余场次,让300余名单身男女青年相互认识。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年来,郑州局集团公司现有青年职工已达到2.7万余人,随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运用,对青年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这个局集团公司不仅把解决职工婚恋问题作为头等大事,而且把青年成长成才作为企业发展的重头戏。

郑州局集团公司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青年成长成才的意见》,从入路教育培训、职业生涯导航、选树先进典型等多个方面,营造青年职工健康成长的适宜环境。针对新入路青年职工对铁路企业了解不深的情况,郑州局集团公司从接过青年手中的行李开始,办好第一课堂、建设思想阵地,帮助他们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制定科学合理的岗位见习安排,设定一年岗位见习、两年主要生产岗位实践、两年关键岗位跟踪培养三个阶段,铺设青年成长成才路。同时,郑州局集团公司充分挖掘青年典型,发挥典型领路作用,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他们在青年典型的培育中注重增强过程性,旨在把参与过程变成消化吸收、理解认同、自我教育、凝心聚力的过程。

对于广大青年职工来说,郑州局集团公司正是他们放飞青春梦想的绝佳舞台。有了组织的关怀帮助,他们必将立足岗位,谱写郑铁青年的华丽乐章。(文:张翼航 摄影:许伟)

分享到: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