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国际博物馆日:小学生走进膏方博物馆 亲手熬膏体验“匠人精神”

2019年05月17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识草药、捣药材、熬膏方……在第43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凌山小学的百余名小学生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苏庆民教授的带领下,走进中国膏方博物馆,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膏方文化之旅,切身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膏方博物馆于2017年5月正式开馆,并免费对公众开放。自开馆以来,已接待30000余名参观者。中国膏方博物馆收藏了诸多宋、元、明、清各朝各代的珍贵药具,中医膏方相关的文物1500余件,展品有清代膏方木刻板、民国药用杵臼、清民国药用铁研船、清代铜制膏方挂旗工具、元代紫釉香薰炉和一批历代膏方医籍等。

据悉,在2019年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中膏集团的中膏阿胶传统制作技艺和中膏膏方制作技艺同时入选。

在活动现场,苏庆民教授教给孩子们识草药、捣药材,还演示了膏方制作工艺,让孩子们大开眼界。苏庆民教授一边演示膏方制作工艺,一边告诉孩子们,收膏的标准是“滴水成珠”和“挂旗”。所谓“滴水成珠”,就是收膏时,取一点膏浇滴在水中,不会溶化,而是像珠子一样在水中;“挂旗”则是用竹片在膏里搅拌后拿出来,膏药会像一面旗一样挂在竹片上。听了这些,孩子们惊叹不已,驻足流连,有的还拿出自己的小本子认真做笔记。

孩子们还体验了一把实际动手操作、熬制膏方的乐趣,孩子们纷纷表示,听中医专家讲解了膏方文化,不但了解了非遗技艺,更加明白了什么是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在当天的活动中,国家博物馆原馆长吕章申题写的“中国膏方博物馆”牌匾也在现场揭幕。(燕学)

(责编:韩淑贤、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