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辅警林世桂:永远都要跑在出警的第一线

2019年03月25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前一阵子,林世桂趁着休息的时间,他联系了在建瓯老家的村书记帮忙买了一些食用油和日常生活用品,送给村里的贫困老人。

这是他第三次给村里的老人送慰问品了,“有些人的名字我叫不上来了,也许他们也都不太记得我吧”,林世桂说,“出来30年了,就回过五次家”。林世桂回过的五次家,第一次是母亲去世,第二次是送走了老父亲,第三次是回去给父母扫墓,第四次和第五次是回乡给贫困老人送了慰问品。马上就到清明节了,他计划回家,想到家,他就想到了村里的那些贫困老人。

a753bf68bc87543eb21bb6c4357edff

吴墩村书记代表林世桂给老人送慰问品

看着村里传过来的照片,林世桂半眯着眼说:“照片里有没有我无所谓,(送温暖)不是要让他们记得我感谢我,是我在心里还惦记着他们”。

出警20年,绘制了龙湖的活地图

今年52岁的林世桂是建瓯市顺阳乡吴林村吴墩人,小时候家境贫困,1990年入伍,退伍后经部队领导推荐进入晋江市公安局龙湖派出所当出警司机,2014年通过考试正式转为一名普通辅警。20年来,他默默坚守在出警第一线,作为所里工龄最久的出警司机,他熟络了龙湖所管辖的36个大小村庄的街巷,能在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事发现场。

晋江市龙湖镇全镇面积63.9平方公里,从警第一天开始,林世桂就出入在这36个行政村(龙湖镇下辖42个行政村,其中6个村的警情由边防派出所管辖),由于当时社会环境复杂,警情较多,龙湖派出所有时候一天接警40多起,林世桂一个人最多的时候就要出警20多次。频繁地穿梭在龙湖的大街小巷里,在他心里,早已绘制了一幅“活地图”。

此前龙湖派出所接到一起火灾报警,林世桂是这起警情的出警司机,消防的车还在路上,他和民警已经穿过小巷到达了火灾地点,并且第一个冲进了火场帮助群众抢救物资。像这样的出警,在林世桂的从警工作中不胜枚举,因为熟络各条捷径各个巷子,他们的出警总能在最短的时间赶到现场。

以前的龙湖镇打架斗殴的事件时有发生,林世桂跟着民警出警办案也经常为伤者处理伤口,捂伤口、抬伤者背伤者,经常回到派出所还要清洗警车,然后才是清理自己的一身血渍。

对迷路的求助者,林世桂常常要护送到目的地,对于外地的求助人员,他更是经常自掏腰包帮助他们买票回家。

从警20年,林世桂默默埋头在工作岗位,除了双亲的白事法定假日,林世桂没有向单位请过一天假,没有迟到的记录,就连孩子出生的时候,他也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其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先后受到龙湖派出所五任领导的表扬。

把时间都献给了工作,最亏欠的是孩子

在林世桂看来,辅警与民警一样,肩负为民的重任,一朝穿上了制服,心中永远装满了群众。

作为辅警,林世桂从来不觉得自己的责任比干警的轻,特别是在经历了多年的出警以后,经历了各种警情,他更明白了这份职业的责任。

因为工作,林世桂40岁了才成家,在外人眼里他是一名合格的辅警,但是在爱人眼里,他不是一名合格的丈夫。孩子还小的时候他请了自己的妹妹来帮忙照料,孩子大了还是无暇照顾,除了下班从外面打包回家跟孩子一起吃晚饭,他从来没看过孩子的学习,只知道孩子在五年级,学习优秀,但五年来,他没参加过一次家长会,他不知道孩子在五年级的哪个班级,他甚至连孩子所在的学校门都没进过。

妻子每天早上5点出摊,晚上9点收摊回家,有时候半夜接到出警,林世桂只得穿上警服就去出去,和爱人说句话的空隙都没有。爱人是他身边抱怨最多的一个人,“孩子已经13岁了,4个月大的时候回过一次吴墩,3岁时回去过一次,在孩子心里连爷爷奶奶的印象都没了”。

林世是桂1989年离开的吴墩,算起来已经是离开家乡30年了,在村里,除了自己的几个亲兄弟,大部分的面孔都已经记不清了,30年来回去过五次,去年和前年,在给村民送慰问品时,他觉得孩子长大了,该带回去看看自己的家乡。

“最亏欠的人是孩子,从来没有带孩子出去旅游,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没能及时分享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快乐”,在警车前,林世桂也是铁铮铮的汉子,但是在家里,他也想努力做个好父亲。

“老婆嘴上会说,但这么多年都过来了,我相信她是支持我的”,闲下来的时候,林世桂很认真地对爱人说了一声“对不起,老婆你辛苦了”。林世桂说,只要身上还穿着这身制服,就永远都要跑在出警的第一线。(林士卿  叶香)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