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90”后接触网作业车司机的第一个在岗春运

2019年02月13日14:25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90”后接触网作业车司机的第一个在岗春运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如今你四海为家……”耳边响起今天的音乐,宜宾工电段昭通工电车间的李斌也开始了他的第一个春运。

他说:“2017年毕业踏上铁路岗位,回想起学生时期的春节都是怎样来的我完全不记得了,或许我根本就没有认真的去感受过,只是等感觉到天冷了,家人齐聚了,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话话家常”。如今成为一名铁路接触网作业车司机的他,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春运期间的喧闹、忙碌与欢笑。但体会最深的还是他在春运期间的岗位坚守。

春运期间的工作中,他的职责是对接触网作业车进行日常检查保养,确保紧急出动时车辆能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瞧!初一一大早他就开始对作业车进行检查了。

对车辆的检查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以清洁、调整、紧固、润滑为主要内容的预防性工作,保证车辆的良好状态。无论是数百斤重的轮对,还是只有几厘米的螺栓,都要仔细检查。直到车辆发动机,传动系统,车体及走行系统,车钩缓冲装置,制动系统,电气控制系统的每一个零件并确定都符合标准后,他的心里才踏实了一半。接着检查车辆的防溜安设是否良好,并填写好每日的防溜日记及行车日记。由于该段管辖的昭通地区的天气比较寒冷,为确保车辆发动机的良好状态,要对车辆进行打温热车不少于半小时。

以上都是班时的工作,下来还要对自身进行克制。作为一名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平时要保持睡眠充足,不饮酒,头脑清醒,精力充沛,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春运工作安全的负责。

春节时都会收到亲人朋友的问候。他也不例外,大年三十夜正喧哗时,就接到了父亲打来的视频电话,透过手机屏幕看到了父亲母亲还有姐姐其乐融融在一桌饭菜前,他们都探着脖子望向手机跟他嘘寒问暖,但也只能笑着回应他们……后来父亲拿走手机走到远处低声问:“什么时候回家呀?你母亲说你今年过年不在家,做的苦瓜烘蛋都吃不完了”。顿时,他的眼睛已经湿润了。不禁让他想起父亲送他参加工作那天跟他道别的话:“父亲能送你的路就到这儿了,接下来你要走的铁路可是没有尽头的,要靠自己走下去了”。那晚他们一家人对着手机屏幕嘱愿了很多,直到夜静才不舍的挂了电话。

在电影里有人扮演警察,就有人扮演坏蛋。2019年春运中的他扮演的正是一名保障春运安全的铁路工人。“以前没有认真感受过春节,这次在岗春运看到每一位回家的人从火车上走下来,脸上洋溢着笑容,我好像感受到了。他们的笑容就是我的幸福,是我身为铁路工人这份职责带给我的幸福感,看见一列列火车安全驶过,我感到无比骄傲自豪,身为宜宾工电段的一员,新的一年我也对未来也充满期待”。充满自信的他这样说。(邓邦超 李斌)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