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重回春节”:高密扑灰年画——民间智慧造就的独特技艺【8】

【查看原图】
王树花展示灰稿绘制。
王树花展示灰稿绘制。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1月07日23:50

人民网高密1月8日电(柳静 皇甫万里)1月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年画重回春节”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山东高密,探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扑灰年画。

高密扑灰年画是我国独有的年画画种,诞生于元末明初,仅存于山东高密一地。2006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扑灰年画的起稿手段很独特,它是用一根烧成木炭的柳条或者豆秸棒在画纸上当笔用,用它代笔勾画事先构思好的画作轮廓,画成灰稿。灰稿绘制完毕后,将其附在另一张画纸上扑抹,灰稿的轮廓就印在了画纸上,而“扑灰”也由此得名。“以简代繁”是扑灰年画重要的特色之一,多为二度空间平面构图,人物较少,但表达有力,画面效果追求在简单中求变化。

高密扑灰年画现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名、潍坊市级代表性传承人3名、高密市级传承人18名,还拥有其他民间画师100余名。这些传承人绘制过程中独具匠心,异彩纷呈,为扑灰年画的传承发展发挥了推动作用。

分享到: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