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少年舞芳华,十二个舞蹈创作精品闪亮舞台

【查看原图】

“新时代赋予荔湾新的未来,新荔湾为教育注入新的活力。少儿艺术教育在荔湾这片沃土上,努力绽放。”2018荔湾区中小学优秀创作舞蹈节目展演于12月7日晚在广州市蓓蕾剧院举行。

据悉,此次展演集中了荔湾区青少年宫和中小学共12个获得市级以上优秀的舞蹈创作节目进行展演,共246名孩子参加表演。展演节目选材丰富,构思巧妙新颖,内容积极健康向上,反映出荔湾区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演分为《春华秋实》、《粤韵风华》、《舞少年》三个篇章,展演以写意的串联方式记录了孩子们在校园练学舞蹈的情形。第一篇章《春华秋实》以体育、艺术、军训为主题,充分反映荔湾教育有着“乐学崇贤”的教学文化底蕴。此篇章男孩舞蹈《加油》,与众不同,节目表演者的21名男生不是来自学校的舞蹈队,却全部是羽毛球队队员。作品中舞蹈动作基本以打羽毛球的发球、接球、杀球为原型,表现了接球失手的小男生,在伙伴的的鼓励和陪练下,最终克服着恐惧,勇猛杀球迎接困难。

第二篇章《粤韵风华》,有《打边炉》、《荔枝红了》、《声声传》具有浓郁西关风情的节目。其中节目《打边炉》描绘着广州人冬天打边炉的饮食文化,一把蒲扇围着小朋友团起来的炉子煽起来,场面十分有趣。而《荔枝红了》则讲述的是喜送荔枝给老师的广州小阿妹。

第三篇章《舞少年》有《心海》、《席.雨》、《“丑生”不丑》等节目,此篇章表演的是少年年龄段的孩子,他们以舞蹈的方式述说着对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对世间万物的爱。舞蹈《“丑生”不丑》、《席.雨》两个节目分别从广东粤剧“丑生”和“席狮”两个不同主题表现出孩子们对广东非遗项目的传承。

演出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荔湾区青少年宫的男孩舞蹈《“丑生”不丑》,节目由12个男孩表演,节目表现了小小男生练丑角,苦中做乐显童趣,言传身教把艺传,刻苦训练意志坚的精神。

据了解,此次舞蹈展演参演只是部分学校,去年和今年,为推进全区中小学舞蹈发展和全员舞蹈的目标,荔湾区教育局成功举办两届荔湾区“悦动杯”中小学舞蹈比赛,荔湾区青少年宫更充分发挥了辐射指导学校的功能,来自荔湾区12所中学、26所小学共76个参赛作品,先后2000多名学生们同台竞技,反映出荔湾区学校舞蹈美育教学开展的普及性,其中男孩舞蹈教育成果显著。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2月19日11:00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