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悼念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

【查看原图】
1.学生们向抗战英烈敬献鲜花
1.学生们向抗战英烈敬献鲜花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2月13日19:13

人民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 于凯 史雅乔)12月13日是第5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沉重而悲痛的日子里,社会各界民众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活动,共同悼念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抗战将士、民族英雄及国际友人。据悉,这也是自2014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以来,抗战馆连续5年举办的相关悼念活动。

来自北京市委统战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四个一活动”学生、北京华益公益基金会等社会各界近500人参加了当天的纪念活动。全体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默哀一分钟,同时依次走进抗战馆序厅向遇难同胞、抗战英烈敬献鲜花,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

进入展厅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参观群众。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在校生小翟是南京人,来北京上大学以前,南京每年都会举办纪念活动,全城拉响警报。他说:“在当今时代,我们似乎正在逐渐丢失了当年抗战的那种精神,这也是我来这里参观的主要原因”。

已经72岁的贾老先生则表示,“抗战的展览应该得到不断延续,在这种延续里蕴含着希望”。

佟麟阁中学的历史老师闫志奇今天带着自己的学生来抗战馆参观,他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由于年代的原因,现在的学生离这段历史已经非常遥远了。但作为中华儿女,他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了解这段过往,同时把历史铭记在心中,这种铭记,对学生未来的个人发展,对民族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生通过来这里参观展览的过程中,他们会看到真实的照片,真实的文字,拉近了他们与历史的距离,更能感受到历史最真实的面貌,对孩子们的教育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抗战馆的副馆长董立新表示,今年抗战馆联动了全国22家抗战纪念馆共同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以艺术展的形式,通过“岁月静好”、“大好河山”等与当年战争的残酷形成强烈对比,让参观者认识到今天和平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更加坚守和平,更重要的是努力把国家建设好。同时,今年抗战馆还组织了中小学生举行国家公祭仪式,通过公祭仪式让孩子们能够理解国家的历史,悼念同胞,缅怀英烈,更发自内心地认识到我们的国家必须要强大。

董立新说,举办这样的纪念展,是一种对历史记忆的唤醒,强化历史认同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许多参观者都是自发自觉地来抗战馆,给遇难的同胞献花,给英烈献花,表达哀思,表达对历史的缅怀,对现在生活的珍惜。

各界代表随后参观了《“翰墨铭历史 书画颂未来”——何宝森先生抗战爱国题材光墨作品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李宗远表示,此次举办何宝森先生抗战爱国题材光墨画展,就是希望在公祭日立法五年之际,通过艺术之美点亮人们的心灵,启迪人们的思想,警示世人,牢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悼念长眠地下的遇难同胞亡魂,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认真挖掘这些艺术作品的内在价值,更好地传播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分享到: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