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第六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研修班圆满举办

【查看原图】
1.2018年“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第六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研修班开班前,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1.2018年“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第六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研修班开班前,全体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为全面提升全国女摄影家的艺术创作水平,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女摄影家专业人才队伍,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共同举办的“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业人才培训——第六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摄影创作研修班,于2018年11月11日至11月16日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举办。本期研修班享受“全国文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专项资金补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6位会员参训学习,其中中共党员人数近半。

11月12日上午,本期研修班开班式在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凯旋,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教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战萍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仪式伴随全体合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歌”拉开序幕。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教育部副主任(主持工作)王战萍代表院方讲话,她对研修班的如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长期信任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女摄影家们在培训期间增进交流、收获知识、拍摄佳作、培养情操。随后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作开班动员,她首先代表协会感谢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对中国女性摄影事业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她表示,自2015年以来,学院一直关注着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的发展,两家单位多次合作举办研修班,通过培训学习,女摄影家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自成立起以联络、协调、服务女摄影家为职能,是党和政府联系女摄影家的桥梁和纽带,本期研修班的学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女摄影家86人,希望女摄影家们通过培训学习,用手中的相机和女性的视角反映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心声,拍摄出百姓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开班式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刘彻主持。

本期研修班,协会邀请六位摄影界专家为会员授课: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人民日报总编室部务委员、高级记者李舸(讲座题目:摄影是一种有重量的精神运动);中国日报社高级顾问、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文澜(讲座题目:会说话的照片);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解放军新闻中心时政部高级记者冯凯旋(讲座题目:一个摄影人的责任和担当);《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中国摄影家协会新闻纪实摄影委员会委员柴选(讲座题目:好照片“五四三二一”);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副教授贾婷(讲座题目:如何让照片变得更有价值);摄影后期专家李钢(讲座题目:照片后期技术)。专家们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地为会员们授课。李舸主席结合文学,讲述艺术的共通性,揭示摄影的内涵,同时点明摄影创作过程中的种种问题;王文澜老师以镜头语言为切入点,与大家聊创作、谈体会;冯凯旋主席作为解放军报社高级记者,分享了诸多珍贵的军旅题材作品,通过影像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贾婷老师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摄影作品为例,分析有关影像价值的问题,并分类点评学员自带作品;柴选老师作为业内著名图片编辑,循序渐进陈述好照片必备的诸多要素;李钢老师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用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讲授摄影后期技法。学员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课堂上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11月12日下午,本期研修班学员交流活动如期进行。包括各省女摄协主席、副主席在内的10位优秀女摄影家登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展示作品获得大家一致好评。15日晚,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在学院报告厅举行,协会汇总学员在培训期间创作的每人3幅作品,由学员自己做评委,最终投票选出优秀作品48幅。

11月16日上午,本期研修班结业式在学院报告厅举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隋吉林,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出席结业式。会上,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本期研修班班长山新莉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对本期研修班的各项工作做了总结,她对学院领导表示感谢,对班委们的认真负责和学员们的积极配合表示肯定。同时,她透露,协会将在明年继续与学院合作,举办第七期研修班,并首次在学院举办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历次研修班摄影作品展。她希望女摄影家们将所学知识进一步消化吸收,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中关注社会、关心人民,捕捉身边真实而美好的瞬间,奉献出更多优秀的照片。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隋吉林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一直以来对学院的信任,感谢所有学员在培训期间遵守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希望大家回到各自岗位积极开拓、大胆实践,进一步转变态度,真正树立深入生活的自觉性,在生活中汲取素材、凝练感情,创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作品。随后,李舸、隋吉林、吕静波依次为学员颁发本期研修班学员交流证书、优秀作品证书和结业证书。结业式伴随“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歌”落下帷幕。仪式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刘彻主持。

培训期间,协会组织学员先后前往天安门广场、前门、大栅栏、后海、南锣鼓巷等地创作采风,感受紫禁城周边的冬日魅力。

本期研修班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组联部主任刘彻担任班主任,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艺术教育部项目主管杜佐夫和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办公室主任杨漫旌担任副班主任,陕西省女摄影家协会主席山新莉任班长,山东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玲玲任副班长,湖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范莉华任学习委员,河北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郑丽坤、青海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冯全忠任生活委员。全班分为四个小组,由组长和副组长负责组务工作。

(照片由研修班学员提供)

分享到:
(责编:陈悦、常雪梅)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