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茜:从影14年 经历让我学会勇敢

【查看原图】

接受采访的那天,孙茜将地点约在熟悉的健身房,每周三次的健身,是雷打不动的惯例。没办法,对于生育后的女人,要想尽快恢复到原有身材,就必须对自己狠点。热身、测脂、拉伸,一系列的运动,让孙茜很快进入状态,健身教练是她口中的“大魔头”,尽管考虑到拍摄本身的需求,当天锻炼科目有所调整,但强度丝毫没有减弱。

提起孙茜,也许在几周前,你会第一时间想到她参演的《甄嬛传》里那个端庄大气、机智聪慧的“槿汐姑姑”,但某档综艺节目的热播,却把她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质疑、非议铺天盖地,孙茜自己说当时她的状态是“懵了”……

从离开部队只身来到北京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到2004年出演第一部真正意义的作品,曾怀着播音梦想的她,竟在上天的安排下走上话剧舞台,走上宽窄银屏。从影14年后的孙茜,如若想到今天的遭遇,不知是否会犹豫当初的选择?(文字:李岩 摄影:翁奇羽)

 

因为动作不标准,几次被教练喊停。小臂要伸直,后脚跟离地多高。与演戏相比,一切没轻松到哪儿去,还好付出总有收获,近三个月的健身,已让她瘦下30斤,标志的苹果脸,已悄悄地变成小V脸,肚子上的赘肉更是不见踪迹,亮白色的运动衫已然显得宽松了许多。

 

微风将虚掩的窗子吹开一条缝隙,暖暖地飘过阳光的味道。“健身,是我最放松的时刻,忘记周边,只专注地去做好一件事。”已健身半个多小时的孙茜,额头微微地渗出汗珠,但对于完成整套塑身运动项目,这还仅是一个开始。

 

“一、二、三、四……十”嘴中念念有词,像是某种意义的宣泄,也像是在为自己加油,更像是冲破生理上的壁垒,挑战极限。“我挺感谢我所经历的一切,它们让我变得更加丰富,人总不能一辈子都活的那么纯粹……”已逐渐摆脱某些事件给自己带来的影响,一切回归到生活本身,紧张而有序的工作,让孙茜淡忘、放下了许多。

 

伴随着“帅哥教练”喊停的声音,孙茜像个孩子似得一屁股摊坐在地上,短时间的闭目养神,世界一瞬间都安静了下来。教练告诉她,“做得很好”,但孙茜对此并不满意,因为早前的体脂数据告诉她,这段时间,体重并无明显变化。有时人也会进入某种瓶颈期,从《甄嬛传》到《一句顶一万句》,从戏剧到影视剧,对表演技巧的收放表述间,她还在摸索,寻找着属于自己的表演风格。

 

简单补妆后,孙茜随即接受采访。对着并不陌生的摄像机,她的眼神间却隐约流露出了一丝不安与恐惧,这个出生在兰州的西北女孩,曾希望自己成为“像倪萍老师一样优秀的主持人”,但却在两年的读书生涯中“悄悄地爱上表演”……从一天跑三四个剧组试戏,到在《金婚风雨情》中饰演胡军的妹妹……“不苦,有戏演,是很幸福的事。”

 

“演员也是人”,谈及家人,孙茜一度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手捂双眼,不愿面对,“我觉得我挺对不起他们的……”,有一次,孙茜的妈妈问她,真如人们议论的那样吗?她竟无言以对,懵懵的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我真的是那样的人吗?我真的态度那么恶劣吗?我到底怎么了?”

 

与孙茜的交流,似是与一个邻家女孩在聊天,声音柔和、语速迟缓,与其塑造的许多角色都无法对号入座。无论谈到什么话题都从不选择逃避。张开的双手,丰富的面部表情,讲起刚刚出演完的话剧《玩偶之家》眼睛里会闪着光,谈到自己的孩子,手总会控制不住地握在一起,提起一起演戏的朋友周一围,孙茜直言,真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他那样的好演员——“一直演下去。”

 

室外阳光明媚,访谈结束后,孙茜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活动地点——鹦鹉史航读书会。“朗诵”,是她除表演外,自己最爱做的事,家中给儿子读读睡前故事,舞台上从大段台词中崛起生活的智慧与力量。听着那些从文字缝隙中飘出的经典段落,除了可以让人身心愉悦,还可以给心灵片刻的喘息与宁静。途中,短信、微信、电话不断,这种便捷的通讯工具,丰富着人们的生活,也在无形中,让人们总莫名地处在快节奏的生活中。

 

走上话剧舞台,一方面是因为导师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是因着自己在这个变换多彩的光与影中,找到另一个自己,“学会和自己对话”。进入北京人艺,和老艺术家们同台演出,孙茜说,自己再未想过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事。“话剧是厚积,影视剧是勃发,两者是分不开的。”

 

“与其让自己沉浸在的痛苦中,不如重新找回自我”,一边化妆,孙茜已开始一遍遍温习将要给读者朋友带来的名著经典片段。孙茜试着用各种情绪、各种语调,找到最适合这段名著的“气质”,朗诵课一直是演员的基础,自读书期间,导师就不止一次告诫过她。“读错了,不仅是个笑话,更是一次耻辱。”

 

在场外,热情的粉丝早已排成长龙等候入场。赵立新、窦文涛、鞠萍姐姐等都是当天的座上宾,大家纷纷猜测着今天能够聆听到哪些珍贵典藏的片段,猜测着会有怎样的阅读故事分享给大家。

 

10位朗读者,每人手持一只鲜红的玫瑰,献给台下那些爱读书的人,也献给一会即将从他们口中朗诵的经典,致敬大师,致敬时代。

 

在台下,孙茜心无旁骛地关注舞台上的人,聆听完全来自书本的声音。她很想成为一个静静的旁观者、聆听者,但“很不幸”,她变成了“参与者”,永远会曝光在灯光下的人。对于已然是个影视演员的自己而言,纯粹而自由的表述已离自己渐行渐远。也许这就是成为公众人物的代价,正所谓“站在窗口的人在看风景,风景里的人在看你。”

 

拍戏、健身、话剧演出、陪伴家人,她感谢那些她口中曾经反复谈及的“伤害”,因为这让她从中学会了勇敢与坚持,学会了成长与改变。人生而孤独,因惧怕恐惧而愿意选择群居,但给灵魂留下些考验与独处的空间并非坏事。这次甚嚣尘上的争论,何时落幕,亦无人可知,但愿如莎士比亚所说,“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11月02日08:29
(责编:韩淑贤、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