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合龙 大天鹅栖息地无恙

【查看原图】
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合龙 大天鹅栖息地无恙
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合龙 大天鹅栖息地无恙
来源:人民网  2018年10月01日15:35

人民网三门峡10月1日电(记者史家民)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片钢桁梁顶推到位,我国在建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正式合龙。就在大桥不远处,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碧波荡漾,正在静静等待每年一度大天鹅的归来。

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不仅承载着蒙华铁路,还是运(城)三(门峡)铁路、运三高速公路跨越黄河的共用桥梁,承载要求高、技术难度大、施工工期紧。这样一个“大块头”不仅“力托千钧”,创造了世界顶推长度最长(1142.5米)、顶推重量最大(4.3万吨)、设计荷载最重的连续钢桁梁桥等三项世界纪录,还要在施工中呵护大天鹅的栖息越冬地。

据负责施工的中国铁建大桥局副总工程师、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项目经理李庆丰介绍,大桥位于黄河三门峡库区横跨黄河主河道,分别穿越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和黄河中游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并且紧邻三门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在大桥下游百米处,就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数以千计的大天鹅在这里栖息过冬。

“大桥施工设备多,钻机、塔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音会对鱼类产卵洄游、鸟类栖息产生破坏性影响。为此,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噪音标准,昼间低于70分贝、夜间低于50分贝,专人定时检测。”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书记莫春义告诉记者。

李庆丰说,大天鹅非常胆小、敏感,本来大桥为了美观涂装定了橘红色。但有专家提出,色彩过于艳丽容易刺激大天鹅。后来,经过反复比选,大桥最终采用了“天空蓝”这一相对柔和的颜色。

据当地有关部门统计,自2015年大桥施工以来,大天鹅每年在公园的总体分布基本没有变化。

分享到: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