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黄红

【查看原图】
1.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信号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技师黄红。(车梅摄影)
1.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信号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技师黄红。(车梅摄影)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将继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深入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铁道信号行业女专家——黄红

最新消息:目前,南龙铁路龙岩段基础工程已全线完工,全线轨、枕已铺设完成;通讯、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等“四电”项目进入了收尾阶段,工程预计今年9月20日前全面竣工,年底开通运营。南龙铁路是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岩境内有漳平西、双洋、雁石南、龙岩4个车站;其中,漳平西站旅客出口通道、站台,以及漳平西站前广场等主要工程均已完成建设,得知黄红正在南龙线施工现场,我的拍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

2018年8月5日下午的福建龙岩,空气中夹杂着湿度,距离立秋还有两天,虽然时有微风掠过,依然烈日当头,酷暑难耐。抵达厦门机场后立即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龙岩境内的漳平西站施工现场。初见黄红是在漳平西站施工信号楼里,没有空调,没有风扇,透过敞开的窗户,一个弱小的身影出现眼前。

黄红,今年40岁,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三公司信号分公司、副总工程师、高级技师。作为铁路施工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女总工黄红,没有张扬,却具有学者的沉静与耐心。凭借着丰富的施工经验、扎实的技能素质和平易近人的态度成为信号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同时,她也不忘培养新人,为单位储备才人,每次来到工地,她身边总有一群年轻人。黄红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在工作中带着徒弟学,手把手地教,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全盘传授。细致入微的关怀与培养,不仅储备了人才,还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她先后带的20多名徒弟,都已成长为专业骨干力量。

1999年工作以来,一直奔波、坚守在施工一线,先后参加了59条铁路、147个信号站场工程项目的施工。19年来,她就像一根千锤百炼的钢轨,支撑着疾驰而过的列车,承载着铁路运输安全。无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轨道旁、隧洞中,国家重点信号工程的开通现场几乎都有黄红忙碌的身影。

她先后参加过京广线、哈大线、京沪线、敦格线等59条铁路、147个信号站场工程项目的施工。

2009年,担任峰福线信号改建工程5个车站的技术负责人;

2010年,担任武汉枢纽信号改造工程的技术主管;

2012年,担任宝成线杨家湾等5站联锁改造工程的项目总工;

2013年,担任哈尔滨局佳福线17个车站电码化改造工程的技术主管;

2014年,担任京广线新乡南站信号大修工程的项目总工;

2015年,担任京广线安阳至郑州自动闭塞改造工程的项目总工;

2016年,以黄红命名的“黄红创新工作室”在的广坪线成立。

黄红是铁道信号专业科班出身,参加工作后就一直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奔波各条站线,随叫随到,从不因个人问题耽误工作。作为总工程师,她负责项目技术工作,一直发扬“一点都不差、差一点都不行”的精神,细到每个区段、每组道岔及每根线,反复核对,承包落实责任到人,真正实现了一线不错,确保站站顺利开通,受到接管单位的一致好评。她十几年如一日,对待工作的一腔热血和踏踏实实、不计名利的工作态度,使了解她的人都为之称赞,这次又来到南龙线的施工现场。

经过多年的锻炼、学习和深造,她凭借出色的业务技术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连续被评为集团公司、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个人,十大优秀员工、先进个人。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授予“火车头奖章”、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中铁电化巾帼之星”、“中国中铁劳动模范”、“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中国中铁十大杰出女性”、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以及荣获河南省建设行业“十大工匠人物”等荣誉,是公司首位享受技术津贴的信号专业女专家。

跟她提起家人,黄红内心觉得有些愧疚,说到到女儿后,眼圈湿润。她告诉我,每次出门都是瞒着孩子偷偷来的,随着女儿慢慢长大,不难看出女儿心里好像在埋怨她,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她失去的太多了,她没有见证过女儿的成长,她的心里有太多的话要倾诉,女儿也同样需要母亲的爱抚。她又说到,既然选择了铁道信号这个专业,既然选择了电化局这个单位,任何困难都不算什么。

就是这样,她把最好的时光,把一生最美的岁月,奉献给了铁路。她的生命之花绽放在铁路蔓延的每一处,她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生命之花。她每一天都在努力,每天都充实,每天都活出别样的精彩。黄红就像一朵开在铁路边的花朵,默默的把美丽和芬芳留给了祖国大动脉,她是中国铁路建设者成长历程的缩影,为广大女性树立了干事创业、岗位成才的榜样,在她的带领下,一大批有志女青年积极进取、提升自我,有力的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是集科研、设计、施工、工业生产、试验检测、物资供应、运营维管、工程咨询、建设监理、房地产开发、投融资等为一体的技术、管理密集的大型企业集团,形成了电气化铁路完整的产业链条,是我国电气化铁路的产业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实现了我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从常速到高速、从低吨位到重载的不断跨越,为推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实施既有铁路提速、发展重载运输和高速铁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伴随我国改革开放40年飞速发展的历程,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成为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铁路承载着重逢和希望,铁轨连接着远方与梦想。

黄红只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全体员工成长历程中的一个缩影, 黄红和她的同事们,就像道边的信号灯,风雨兼程,照亮前行的路……

 

车梅

车梅,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会士、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北京工艺美术学会终身会员、北京银谷艺术馆副馆长。新华社图片总汇、中国新闻图片社图片网签约摄影师,专职从事书画及摄影创作。

自1998年开始,多幅摄影作品发表在《北京晚报》上;摄影组照《京城百姓》在“北京——镜头中的奥运之城”摄影大赛中获荣誉证书;摄影作品《临沂大学生》在《中国绿色画报》刊物发表;摄影作品《柔美》在《中国摄影家》刊物发表;创意摄影作品《秋天的色彩》在《中国摄影家》刊物发表;摄影作品《南戴河海滨纪影》《工地娘子军》《小小爱心伞》《祈福》入选《中国摄影艺术年鉴》;摄影作品《胡同艺术家》入选第三届摄影无疆界(ISF)国际女摄影家意大利展;2014年,作品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在线影展中展出;2015年,摄影作品《胡同印象》在《中国摄影报》发表。

分享到:
(责编:陈悦、常雪梅)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