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文明实践涅槃海绵新城 美景致富添彩红色旅游【6】

【查看原图】
三湾生态文明示范区更是国家级4A级风景区、全国十佳红色旅游景区——红色安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湾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城郊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90%的森林覆盖率蔚为壮观,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5万个以上,构成天然氧吧,被誉为萍乡的城市之肺。三湾生态文明示范区以原生态的绿水青山和如梦如幻的田园风光成为萍乡市的后花园。(人民网 冯粒 摄)
三湾生态文明示范区更是国家级4A级风景区、全国十佳红色旅游景区——红色安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湾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城郊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90%的森林覆盖率蔚为壮观,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5万个以上,构成天然氧吧,被誉为萍乡的城市之肺。三湾生态文明示范区以原生态的绿水青山和如梦如幻的田园风光成为萍乡市的后花园。(人民网 冯粒 摄)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9月11日11:40

这里是中国近代工业采煤较早的地区之一,光绪年间成立的汉冶萍公司是中国近代第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的股份制集团公司;

这里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被誉为“中国的小莫斯科”、“无产阶级的大本营”;

这里产生了全国产业工人最早的支部、中共领导创办的地方党校、毛泽东最早组织和指挥革命军队的地方等等十五个全国之最;

这里是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红领巾的摇篮;

……

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一片红色的厚土。在这里,“义无反顾、团结奋斗、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安源精神生生不息,父辈们身上的红色基因感染和激励着一代代安源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安源,有着为数众多的老工业遗址和即将停产变成遗址的工矿区,总平巷口、毛泽东来安源的旧居、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的谈判大楼都是传承中国革命精神、开发红色旅游的宝贵资源,闪耀着血色的光辉,诉说着这里曾经见证过的中国近代工业的光荣与梦想。

毋庸置疑,老工业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是老工矿区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秋收起义广场、路矿运动工人纪念馆、红领巾纪念馆、毛泽东文化博物馆等星罗棋布的红色遗址,安源人铭记历史,心怀崇敬。但安源人也要勇敢地面向未来,如今,安源在一步步蜕变,一个崭新的、绿色的、文明的新城正向我们走来。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逢雨看海”成历史

 

早在2008年,安源区所在的萍乡市就被列为全国首批12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安源迈上了坎坷、阵痛的转型之路。2015年4月,萍乡市又被确定为海绵城市建设国家首批16个试点城市之一,安源区首当其冲。安源老城基础设施老旧、地势低洼,加之管道没有实施雨污分流,每逢下雨,居民出行困难。老站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晨表示,前几年暴雨,社区积水1米多深,一楼的住户与商户遭了不少罪。如今,曾经内涝严重的地段动了一场“海绵手术”:改造了地下管网,新建了排水沟,增大了污水管道过水量,道路上还铺上了透水混凝土。今年7月,暴雨如期而至,老街坊们却告别了“看海”的日子。

公园南路旁的御锦园小区,一条东西走向的红色步道穿过小区。与其他步道不同,这是一条海绵化改造后的步道,具有很强的渗水功能,可以将倾倒其上的一瓶矿泉水在十几秒的时间内“喝掉”。除了人行步道以外,停车位、车道、绿地都将进行海绵化改造,把覆盖着钢筋水泥坚固表面的小区改造成一块通透、渗水能力强大的“海绵”,进而充分利用从天而降的雨水资源。

如今,海绵城市3年试点建设工作即将到期,萍乡市以及安源区的海绵建设已初显成效。在城市修补方面,城市排水系统更加完善,老城区溢流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新城区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在生态修复方面,通过公园、湿地、城市绿道等的海绵化改造有效缓解了热岛效应,改善了空气质量,栖息生物种类增多,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在“五水共治”方面,内涝明显缓解,径流悬浮物明显减少,主要河湖水质达到或接近四类水标准,水体水生植被数量与多样性显著增多,雨水利用率达到8%,记忆中的“萍水乡愁”正在回归。

当地人说,五陂走一圈,山水梦就圆了,海绵小镇走一圈,江南梦就圆了。不仅如此,你在中国(萍乡)海绵城市创新基地走一遭,什么叫海绵城市,想知道的就都有了。中国(萍乡)海绵城市创新基地项目位于萍乡市安源区五陂海绵小镇,以海绵产业为主,集聚商业服务、旅游休闲功能,是萍乡海绵城市形象的展示窗口及对外交流平台。

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2952.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738.9平方米,工程地上四层,建筑高度23.9m,采用钢框架结构。空间架构分为:序厅:呼吸的海绵生命共同体;第一部分:生态序曲,新城崛起;第二部分:行云流水,安居乐业;第三部分:山水合奏,生态五陂;尾 厅:山水田园养生地,产城融合海绵镇等五个部分。每一处展区都将生动诠释了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依托智慧讲解、动态沙盘、海绵魔方、VR虚拟飞翔等科技手段展示海绵城市建设、推广海绵文化、普及海绵知识。五陂海绵小镇集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于一体,低维护和低能耗的山水林天湖系统,更是海绵产业高地及海绵科技交流平台,对萍乡人来说,就是一笔丰厚的绿色财富,将贻泽后人。中国(萍乡)海绵城市创新基地,不止展示了海绵小镇的深厚内涵,五陂山水的秀美多姿,更在于展望一种更加宜居的未来——从过去到未来,人与自然永远和谐相处。

 

“邻里党建”推进城市党建的“最后百米”

 

坑洼积水的路面、杂草丛生的广场、垃圾漂浮的池塘、停放无序的私车……在御景园小区生活多年的李阿姨曾一度以为这里要成为永远跑不完“最后百米”的城区一角。让李阿姨没想到的是,自“邻里党建”治理模式在小区全面铺开后,大事小事邻里议,党员带头办实事,让李阿姨心里“从未想过的变化”变成了现实:新铺的彩色海绵地平整干净,卫生死角变身休闲广场,车辆停放管理有序……

近年来,安源区为擦亮城市名片,提高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针对老旧小区环境脏乱、管理无序等问题,在凤凰街积极试点,以“新型邻里关系”为突破口,推行“邻里党建”治理模式,成功打造北桥外社区新时代邻里之家,打通城市党建“最后百米”,使得小区由“乱”到“治”,“老旧”变“现代”,看得见的大变化、摸的着的新实惠、感受的到的高生活品质使得居民群众幸福感倍增、满意度倍增。

“小区的楼道长和业主代表都是热心党员,在小区内有一定权威,喊得动人、办得成事,愿意为小区和谐、文明、整洁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第一邻里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林磊秀说。社区党总支深入辖区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商户和流动党员,引导和督促党员回归社区,整合社会力量,按照“地域相近、楼栋相连、资源相融”的原则,以社区网格为单位设置党支部在“邻里”,编织由“社区党总支、邻里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成的“四位一体”组织网络。同时,通过全面整合邻里的单位企事业辖区内离退休老党员、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社会热心人士等,成立6支党员服务行动小组,组建政策宣传小组、义务巡逻行动小组、群众文艺行动小组、志愿服务行动小组、文明创建行动小组、邻里调解行动小组,各行各业的能人、热心人被吸收进了社区党组织,为小区的组织建设添砖加瓦。

“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居住在社区,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针对他们的特点想了很多办法”,北桥外社区党总支的书记吴楠介绍到,“我们推出了“五个一”方案,即领一个岗位、做一个表率、出一个点子、帮一户家庭、办一件好事”,这样在职党员可根据自身职业特点、特长爱好、工作时间来认领六支党员服务行动小组中的岗位。社区对在职党员实行“微积分制”,将他们参与社区共建的情况反馈给单位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和归属感,让社区与在职党员之间的联系真正“活”了起来。

 

“线上+线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源镇集中各地资源力量,实行“线上+线下”策略,共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实现全覆盖。青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月份已建成,自5月份至现在已开展11次活动。讲习所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很受居民欢迎。

实践中心由雷锋志愿服务站、讲习室、学习交流区、书吧和电子阅览室等组成。通过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鲜明主题和思想体系,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展红色家书诵读、红色家书历史情景剧表演、播放红色电影等方式,传承红色血脉,凝聚革命力量;宣传普及儿童教育、心理健康、法律维权、投资理财、工商税务等社科类知识,传播了社科知识,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社区居民建立了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了居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对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同时努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获得了居民一致“点赞”。

青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初衷,在于将其办成一个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教育阵地,办成事业的推进器、人才的大熔炉、奋斗的加油站,实现让讲与听心心相印、让传与学产生共鸣,点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奋斗激情,创造"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居民的自觉行动"的实践力量。

5月20日,实践中心开展了“用爱陪伴,快乐成长”亲子活动,15对亲子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觉得参加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受益匪浅,加强了家庭的沟通。7月14日,社区与萍乡市关爱残疾人志愿者协会携手一起举办了一期提升残疾人心理健康的活动,广受好评,残疾人朋友们表示:希望多组织这样的活动,增进残疾人朋友之间的交流。

为了使讲习深入社区、更容易为居民所接受,社区将结合居民需求和实际情况,精心策划开展适合居民的活动,同时,邀请专家现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开展问题咨询,为社区居民解疑释惑。此外,为调动社区居民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居民参与度,设置了有奖问答题供参与居民自由选答,回答正确的给予适当奖品,让居民在感受答题快乐的同时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促进“红色文化”向“红色产业”不断转变

 

安源是革命老区和工矿老区,然而,一提起老区,许多人脑海中浮起的第一个词是“贫穷”。“通过发展红色旅游,我们不仅改变了老区的面貌,还让老百姓的钱袋子真真正正鼓起来。”安源区旅发委主任姚德军介绍说,红色旅游的快速发展,成为这座工矿老区经济的有效增长点,使老区经济方式实现了由“自闭型”向“开发型”的转变,红色旅游成了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据统计,去年以来,安源区红色旅游业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17年全区接待旅游人数784.63万人次,同比增长29.2% ,旅游综合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39.8%。

为了让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成红色文化产业,安源区兴建了总建筑面积为2.9万平方米的毛泽东文化博物馆暨十大革命圣地影视基地,让安源成为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中不一样的“红色名片”。近年来,安源区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融合发展,特别是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产业结合。眼下,安源红色旅游景区被认定为首批“江西省商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首届“国家工业旅游遗产基地”、“江西省工业旅游区”。

“发展红色旅游,就是要站在文化战略的高度,追根溯源,沿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找到流淌在我们血液里、渗透在我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如何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精神“驱动力”,并在文化旅游中擦亮红色名片?就是要用高标准谋划大格局来构建旅游发展蓝图,安源按照5A景区的标准完成了《安源路矿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安源路矿旅游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的设计编制工作,启动了《安源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规划》编制。重点做好以安源红色文化为主的红色游、安源国家矿山公园为主的工业游、安源红领巾纪念馆为主的科普游及乡村生态游。

此外,还要打造旅游品牌,依托近代工业文明和红色文化,打造城市全域旅游核心景区。目前,景区内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安源锦绣城等重点景点带动全区全域旅游发展作用突出,在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方面,完成了润达国际、安源翡翠城等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完善了城市功能,发挥了旅游附加功能,加强了旅游业与乡村、农业的融合发展,形成了都市生态观光农业区和乡村休闲农业带,打造了安源、五陂、城郊等特色旅游小镇。接下来要加快推动5A景区建设,全力打造赣湘地区红色工矿文化旅游圣地。

 

美景致富 让农旅片区风景更美经济更强

 

离安源区五陂镇三湾社区管理处办公楼不远处,有一栋外墙装饰着竹条的田园风木房子。竹条刚刚油漆过,明亮的黄色在这样的季节显得格外亮眼而温暖。房子上方挂着“三湾农家大院”的招牌。房子旁边的一片田地里,有人正忙着整土、挖地。挖地的是林场职工赖松芳,今年58岁。

“这里以前是一个农家乐餐馆,后来关门了。现在我们准备采取合作社的形式重新把它做起来。因为封山育林,林场的树木15年内都不能砍伐,所以我们现在要自谋职业。”赖松芳笑着告诉记者,他还是村民组长,希望和村民们一起通过自愿参股的方式,把这个“农家大院”建成一个既能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又能供游客体验乡村生活的乡村旅游点。三湾离城区近,风景优美,空气好,尤其是今年修建了游步道、桃花岛,还准备开展游船、竹筏漂流等休闲项目,再加上村史馆、陶吧,“游客在这里待一天都有得玩,我们还准备建个蔬菜基地,挖口池塘种莲花、养龙虾。”

告别赖松芳,记者沿着他指的方向踏上三湾生态旅游度假村徒步路线。才走了数十级阶梯,满眼都是青翠的树木。“这条徒步路线全程大约10公里,从三湾到大岭背休闲山庄,大约5公里,沿途有野生杜鹃、海棠、紫荆等花卉,山庄有300多亩果园。”同行的五陂镇林业分场党支部书记赖益明向记者介绍,经过今年的修整,这条徒步路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前来体验。往前走了没多远,赖益明领着记者来到几栋砖瓦房前。“这里原来是个养猪场,为防止环境污染,养猪场已经关停了。现在由一位林场职工与人合伙投资,利用这里闲置的场地和设施,准备改建成一个艺术体验基地。”

在三湾,和这里一样利用闲置场地和设施改建的,还有村史馆。这所修缮一新的建筑,原来是王坑煤矿几间破败不堪的危房。然而,经过一番修整和装饰后颇具田园风情和文化品位:琉璃瓦的房顶、利用当地竹子编织的竹篾席做“吊顶”、院子里铺着的五陂河里挑来的鹅卵石……几个房间则分别设为党员学习中心、文化站、阅览室、活动室、农具展示馆、知青纪念馆。

“作为海绵小镇的一部分,三湾希望建成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风情村庄,现在我们才刚刚起步,还有更多的设想付诸实践,明年再来时这里肯定会有更大的变化。”赖益明的话语中透着自信,让记者不由得期待,明年的三湾,会给人更多的惊喜。(人民网 冯粒)

分享到: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