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硕士李翰林“从军记”:一名直招士官的成长足迹【3】

2018年08月28日15:18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坐着没有机会,走着有一个机会,跑着有两个机会,长跑就总有机会——

  把个人发展“设计”交给组织,把苦干留给自己

  一次3公里越野考核,李翰林拖了全班的后腿!

  “‘花瓶’一个,中看不中用!”战友的一句牢骚,仿佛一记重锤砸在了李翰林的心头。

  认识到自身差距,李翰林自己给自己开“小灶”: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汗水湿透了衣服,结成白花花的盐碱。每晚临睡前他都要加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各200个,不够数坚决不睡觉。

  苦心人天不负。两个月后的一次考核,李翰林成了连队的黑马,一举拿下3公里越野第二名、俯卧撑第三名的好成绩。更让人刮目相看的是,凭着刻苦学习,李翰林的报话专业能力快速提升,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报话兵。

  肩头扛着中士军衔,其实他还是一名“新兵”。李翰林心里清楚,需要自己努力的还有很多。

  那次他生病去卫生队,与四级军士长王树才交谈。王树才是2008年入伍的直招士官,目前已经在卫生员的岗位上工作了整整10年。王树才的话让李翰林深受教育:组织给咱放在这个岗位上,咱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王树才还给他讲了同批入伍的直招士官、现已是装备管理科助理员的陈朋的故事:“提干后,很多人都奔向了更好的环境和岗位,只有他毕业后依旧选择回到边防。”

  “组织给我一个舞台,我还组织一份精彩!”因为专业不对口,提干归来后,陈朋一切都得从零开始。那段时间,他一有空就向身边同事请教,为的就是把装备相关专业知识尽快学到手。经过半年努力,陈朋便开始独立执行重要任务。4年的助理员生涯,陈朋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

  “如果没有组织的精心‘设计’和培养,让我‘自然生长’,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我。”在和旅里其他几名直招士官接触后,大家都向李翰林表达了相同的感受。

  支援保障营营部文书、直招士官于鹏还将话题进一步延伸:剖析有的直招士官在军营挫折之路,多是因为“自我设计”,越是自命不凡,越是跌跌撞撞。

  于鹏是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此前一直担任某海防团俱乐部主任,负责全军政工网后台维护的技术保障。改革调整后,他随单位转隶到该旅。了解情况后,营里并没有让于鹏下到连队,而是让他担任文书一职,继续发挥他的特长。如今,于鹏在文书岗位上干得如鱼得水。

  回首往事,于鹏感到,突破直招士官“不适应”这个“怪圈”不难,那就是把个人发展“设计”交给组织,把苦干留给自己。至于如何抓住机遇,于鹏的理解还是实干:“坐着没有机会,走着有一个机会,跑着有两个机会,长跑就总有机会!”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