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社会图片

河南巩义:扶贫路上“把准脉、开好方、除穷根”

2018年06月26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沿着河南省巩义市蜿蜒盘旋的山路,途中美景被一一收入眼底:山上园林硕果累累、一块块种植基地规范而又整齐、一座座新盖的楼房沐浴着阳光、一片片太阳能板如同鳞片覆盖山野……扶贫干部、爱心企业家、贫困户点缀其间,形成一幅诗意而又美丽的画卷,遍布期间的文物景点仿佛诉说着悠久的文化历史。

巩义市山区盘山公路

巩义市地处中原豫北。东有虎牢关,西有黑石关,北靠邙岭,南依嵩山,黄河、伊洛河从城北蜿蜒而过,形成两岸滩地,其余都是山地、丘陵。巩义是乡镇企业发源地,工业发展良好,是全国百强县。南北山区土地贫瘠,农业人口较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但仍有许多贫困户散落其间。目前共有贫困户3265户8942人。这些因素决定着当地的扶贫工作不能简单流于形式。要想脱贫,必须有长期的攻坚信念。

巩义市东区文化广场

笔者随巩义市扶贫办主任马海山一行,深入山区,走进扶贫工作一线,与贫困户和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一路上被诸多精准扶贫举措和事迹深深感染。

凿洞修路,打造民宿旅游

涉村镇,一个具有数百年历史的村庄,村民们住着窑洞,海拔1000多米。适逢周末,一个不算太大的广场上车水马龙,停满了周边城市来“石居部落”度假的市民,一孔孔废弃的窑洞重新焕发生机,接待着来自远方的游客。信步前行,院子里草木茂盛,生意盎然,保持着古朴的质感和年轻的活力。据介绍,这些窑洞已有120多年历史,经过招商引资,被精心打造成具有民族风情的星级民宿旅游项目。

涉村镇石居部落民宿旅游

而这一切的变化与优秀共产党员杨小周的辛勤付出分不开。这里因为是山地,恰好处于山脉断裂层,群众吃水难、行路难成了很大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杨小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克难攻坚,建设美丽乡村,历时2年时间,凿通了912米的引水隧洞,兴建了引水工程,修筑了10多公里的村组干道和出村公路,彻底解决了世代困扰杨树沟人吃水难、行路难的问题,彻底挖去了阻碍该村发展的两个最大穷根。

杨小周带领村民凿洞修路

如今,不但当地群众生活便捷了,同时旅游项目也带动了村民的就业与创收。仅“石居部落”一期项目安排就业26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二期项目土地流转300余亩,打造成采摘、体验等观光区,使一些贫困户不但获得土地流转金,而且拥有稳定的工作,人均月收入4000元以上。

此外,该镇启动农业观光综合体花椒基地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计划建设万亩花椒产业基地,将荒山充分利用起来,形成花椒产业生产链条,建成特色农业项目。预计,花椒产业发展成熟后每亩花椒纯收入6000元以上。一笔笔项目资金落实,一项项重大政策生根,让阳光照进了每个涉村镇村民的心里。

农业公园,致富不忘乡亲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夹津口镇以生态旅游综合开发为依托,以生态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为着力点,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制定了“N+扶贫”帮扶方案,坚持“一村一品,一户一业”,因地制宜调整种养结构发展高效农业,精准施策,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夹津口生态农业旅游综合体

孟良寨农业公园位于夹津口镇石井村西坡孟良寨,占地面积2600亩,因北宋杨家将孟良在此安营扎寨大败辽兵而得名。2018年以来,孟良寨农业公园积极响应中央“乡镇振兴”战略,在原有果树种植基础上,计划投资1.1亿元,打造集休闲农业、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发展乡村游。

孟良寨农业公园扶贫基地

孟良寨农业公园致富不忘乡亲,积极承担扶贫济困社会责任。一是流转土地增加农户土地收入的同时,创造就业岗位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工程建设期用工100人,与周边20户贫困户签订就业协议,目前贫困户长期就业4人,短期就业7人,每天发放工资50元。二是承包集体荒山,村委荒置多年的荒山产生经济收入;三是积极发展扶贫带贫产业,两个占地16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完成设计、土地整治,组织贫困户为政府机关、镇幼儿园、中小学等单位定点种植蔬菜,为贫困户脱贫创造稳定增收渠道,为夹津口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整村搬迁,创建和谐小区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愚公”移村。能从生活了几代人的穷山沟里一下子住进了光明亮堂、设施齐全的小区楼房,米河镇村民感觉像做梦一样。山多地少,是山村的真实写照,村民们吃水要到很远的河里去挑,而且没有经过净化消毒,米河镇党委、政府在市扶贫办的统一部署下,把深度贫困村整体搬迁作为破解深度贫困的突破口,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依托项目开发扩大资产收益。2016年以来,该镇先后引资400多亿元,实施正商西山小镇、明月文化养生小镇、嘉和观澜小镇三大土地开发项目,涉及13个村的整村搬迁。

目前已完成赵岭、明月、刘源沟、小里河4个村的整村搬迁,需要安置贫困户96户274人,目前已经搬迁贫困户54户176人。项目建成后可使每个贫困户得到10万元左右的拆迁补偿款,住进人均35平米的安置房,同时可以得到人均每年1000至2000元的稳定收入。其中,明月村已经完成整村搬迁安置,256户群众住进了明月新村电梯楼房,用上了天然气,家家吃上了自来水,小区还配备了健身广场,生活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在整村搬迁过程中,实施了土地流转、退耕还林、特色旅游项目。在明月村原址开发的文化养生小镇,已经为全村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其中安置贫困户3人就业,每人年增收近3万元。其中,该村贫困群众5户12人全部脱贫,每人每年还能得到2260元的项目开发收益。整村搬迁,使贫困户也都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有村民开玩笑说,祖祖辈辈曾经生活的穷山洼再也不见了。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