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石金博

【查看原图】
1.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CEO、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石金博。(黄晓丽摄影)
1.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东莞市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CEO、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石金博。(黄晓丽摄影)

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号召广大女摄影家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此同时,协会将继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深入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80后爱笑女孩石金博 × 机器人

石金博,这个看起来过于男性化的名字,其实属于一个笑容极其有感染力的80后邻家女孩。平易近人的她跟我们想像中的科技精英、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CEO这类高高在上的形象很难联系到一块。然而,每当谈起她的行业,她言语中流露出的睿智、气度和自信让我们看到了和她平时截然不同的科技女精英那强干、果敢的一面。

做事务实,为人低调的她师从世界顶尖机器人专家李泽湘教授,在香港科技大学获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2009年,她随师去美国、日本调研他们的工业发展,在对比研究中国经济在技术、人力成本、产业结构等方面的情况后,他们得到一个令石金博兴奋不已的结论:产业升级必然需要大量工业机器人参与其中,未来4到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会出现爆发期。

但国内能把机器人的应用做到细致入微的团队少之又少。肩负着这样的使命,2011年,石金博和她的团队成立了李群自动化公司,主要做机器人的应用。

石金博把她的公司命名为“李群”。“李群”是由挪威数学家Sophus Lie创立的微分几何中的一个数学概念,也是当今最前沿的用于描述机器人运动及构型设计的数学概念。

“李群”正是始终以极致的技术、卓越的产品、专注的服务打造机器人行业的标杆,逐步实现“为全球制造企业提供卓越的机器人产品和服务”的使命。”“李群自动化能够成为世界级轻量机器人领军者”,石金博期待地说。

李群自动化作为本土自主创新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在很多核心技术和指标上已接近甚至超越日本和欧洲的同行,未来一定会成为中国的制造业升级大潮中的一支中坚力量。“李群”的机器人主要分为两个品类,都是重量20公斤以下、1米左右臂展的小型机器人。每个品类有不同规格,主要应用于食品,3C电子、日用品等领域,承担分拣、搬运、装配等功能。

世界杯 × 机器人

今年,“李群”联合知名本土企业硕科(SK),一起助力万众瞩目的的2018年世界杯的足球生产。他们的生产线包含4个模块化的机器人工作站,完成从足球片的切割、打印、喷码、涂胶、折边以及分拣等工序,实现足球的高效生产。

引进这条足球自动化线的硕科承担了今年世界杯足球的生产,因此本届世界杯将使用这条生产线生产的足球。

未来 × 机器人

对于机器人的未来,石金博充满了信心:“我们要告诉客户,我们很专注地在做这一件事,并且我们每一年都在进步。在我们看来,机器人不应该仅仅只是一个机械手,它应该是减轻人工或者是替代人工的一个方向,像人一样聪明和智能是我们的方向。”

看着一头雾水的我们,她笑着解释:“我们看产线上人是怎么工作的,一般来讲,很多就是人在搬运和放置,这种运动其实就是XYZ三个点的旋转,机器人构造就是这种运动的数学。”她娓娓道来,让我们看到了她眼神中抑制不住的兴奋和期待,而在她的讲述中,这么复杂的机器人理论,连我们这种外行人也能听懂。

而对于石金博本人而言,她坦言选择机器人行业是冥冥中注定的。现在的她回首过去的坎坷岁月,即使是最困难的境况,在现在看来,也变得精彩而有趣。乐观开朗的她把这一路坎坷轻描淡写地总结成“从一开始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做,到忽然发现什么都不能做,再到最后觉得自己好像还是可以做点什么。”她淡然的神色中满是坚定。“最艰难的时刻我们已经走过来了,我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黄晓丽

黄晓丽,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东莞市文化馆馆长。主要作品有《青川组照》《乱中有序》《人》等。

曾荣获文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文化部全国“群文之星”,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特殊贡献奖”等。创作作品《人》获“虎门杯”广东省第24届摄影展览“本土摄影奖” 银奖;《寻梦长安电子厂?女工》获“中国人?中国梦摄影艺术展”优秀奖,并在国家博物馆展出;个人展览“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受全国妇联邀请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

黄晓丽长期扎根群众生活与生产一线开展文化服务与摄影创作,擅长人物、民俗风情、人文写实摄影,热衷并善于在平凡中挖掘人性的真善美。她始终秉承“文艺创作源于生活、服务社会”的理念,认为摄影是美的事物投影于内心的印证,执着于用镜头发掘寻常百姓生活中最真实、朴素的温暖力量,用丰富细腻的女性摄影语言诠释生活的真谛。

分享到:
(责编:陈悦、常雪梅)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