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陈卉丽

【查看原图】
1.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刘阳摄影)
1.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陈卉丽。(刘阳摄影)

在全国两会闭幕后,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号召广大女摄影家兴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与此同时,协会将继续推出“聚焦‘巾帼建设者’系列公益活动”专题,将镜头对准活跃在大国重器、中国建桥、中国高铁、中国隧道等重大工程项目一线的杰出女性建设者,对她们进行点对点跟踪拍摄深入报道,用影像讲述当代巾帼英雄为实现梦想努力奋斗的人生故事,展现她们在各自领域发挥所长,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陈卉丽,中共党员,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曾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度十大“巴渝工匠”“重庆市杰出人才突出贡献奖”“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2016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11月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建立“陈卉丽石质文物保护修复首席技能专家工作室”。

陈卉丽是我国文物保护工作者优秀代表,长期坚守在文物修复一线,带领团队承担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5万余尊石刻造像的保护修复工作,为大足石刻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中,担任石质修复组组长带领团队,历时八年,用智慧、毅力和汗水,为千手观音“金光再现”做出了重大贡献;该工程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在长期的文物修复实践中,她总结出石质文物病害诊断“望闻问切”的四诊法,准确率达95%,成为全国颇有名气的石质文物修复专家。

她积极援助、指导河北蔚县博物馆彩绘贴金石质文物、河南洛阳龙门石窟双窑洞、甘肃敦煌榆林窟壁画、四川安岳茗山寺文殊像、潼南大佛等多项保护工程。参与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行业标准《陶质彩绘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编写规范》、《古代壁画地仗可溶盐分析取样与测定》等行业标准专家评审工作。

在《华夏考古》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45万字专著《大足石刻保护探索与实践》,堪称石质文物保护的典范论著。她代表我国大型石质文物保护工作者,受邀到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科学院介绍她所带领团队开展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保护工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尊重认可。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党的十九大后,文物工作者们最为津津乐道的事。文物保护以往常常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遗憾,常人难以了解其中繁杂的琐事与修复上的困难。尊重文物就是尊重历史,尊重历史就是尊重自身的民族文化,因此对文物的保护工作不容忽视。

谈到文物保护,尤其是大足石刻的保护,陈卉丽提到:大足石刻大多处于露天环境,受自然因素影响作用突出。造像病害较多且复杂,已严重危及石刻造像的安全保存,使造像艺术价值也受到了严重影响。陈卉丽特别说道:“大足石刻开凿之后,历代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保护。文物保护修复不是一劳永逸,文物保护工作应是持续不断的过程。”

“文物修复的理念和原则要充分考虑文物本身的属性。”陈卉丽说。卧佛、小佛湾摩崖造像的保护修复将汲取多方面经验和教训,不以时间来决定修复工作,而是以如何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为前提开展各项修复工作。在前期勘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成保护修复方案设计,经专家评审国家文物局批复后,逐步开展各种病害的治理工作,这样才能有效消除影响造像健康保存的各种病害,使文物延年益寿。陈卉丽说,接下来,培养新人是她另一个工作重心。

从事文物工作的23年,陈卉丽没有休过一次探亲假和公休假,也从没在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休过假,对于家人她觉得欠下的更多的是时间账,但她的家人都知道,也理解和支持她。她深爱着她的工作,深爱着她的岗位。她深深地知道,保护文物,就是守护我们民族和国家过去的辉煌,今天的资源,未来的希望。唯有大爱,方有小爱!

文物修复就是一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倾注的是时间、是精力,更是情感和责任,而展示给我们的就是一段段鲜活的历史画卷。陈卉丽正是用对历史、对文物负责的态度,书写着至美至纯的匠心传奇,这是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写照!若有大梦筑胸襟,巾帼何曾让须眉!

陈卉丽说:

——“修复文物,如同修复生命,这是我一辈子的使命,我愿为此坚守一生。”

——“在跟文物打交道的漫长时光里,我与它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我心中,它们不是冰冷的石头,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就像手术台上拯救病患的医生,不敢有半点疏忽,因为文物的生命只有一次!”

——因为担当,我们必须细之又细、虑事周全。

——因为担当,我们必须认真到底、万无一失。

——因为担当,我们必须敢于负责、不惧压力。

——因为担当,我们必须大胆创新、不拘一格。

——因为担当,我们不惧辛苦、不怕伤痛!

——因为爱而担当,我一定不辱使命,让“国宝”中的“国宝”千手观音再现金光。

——因为爱而坚守,我永不后悔,誓将余生相倾付!

(本文由受访者提供材料编辑整理而成)

 

刘阳

刘阳,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摄影教研室主任、重庆高校摄影协会理事。

作品曾在21届全国摄影展中获优秀奖;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摄影展览中获二等奖;两次获得重庆市科技摄影大赛一等奖等等。作品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当代艺术展览,曾被美国Bates College Museum等美术馆收藏。

分享到:
(责编:陈悦、常雪梅)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