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贵州90后“非遗”传承人杨昌芹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展示竹编画【3】

201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杨昌芹大会堂外展示竹编画《铭记初心 走进新时代》。
2018年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杨昌芹大会堂外展示竹编画《铭记初心 走进新时代》。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8年03月05日15:17

2018年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会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向记者们展示《铭记初心 走进新时代》竹编画。

据了解,1990年出生于贵州省印江县的杨昌芹,15岁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寒辍学外出打工。一年后,她重返学校进入黔东印江民族职业学校。其间,她和十名学生派到赤水市学习竹编工艺技术。就因这个经历,让她师从贵州竹编工艺创始人、贵州省竹编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兰。杨昌芹针对竹编产品的性能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将民族民间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意融为一体,设计了新产品“竹编茶壶”等系列。此外,为让竹编艺术成为高端旅游工艺品,杨昌芹主动协助赤水市妇联、赤水市民宗局举办竹编工艺技术培训班,使赤水市的80万亩杂竹有了用武之地。为了帮助留守妇女有一技之长,她还办班培训,让当地留守妇女有一技之长,共同编织致富梦。 奕涵/摄

(责编:单芳、陈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