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北京首趟列车启程 首对增开列车票价打8折

【查看原图】
北京至重庆的春运首发车上,几名小朋友要回家过年了,满脸开心。
北京至重庆的春运首发车上,几名小朋友要回家过年了,满脸开心。
来源:人民网  2018年02月01日05:11

人民网北京2月1日电(记者贾兴鹏 赵铎摄影报道)2月1日凌晨0点52分,北京站,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辆从北京发至重庆北的绿皮列车缓缓驶出站台,宣告了春运首趟列车启程。这也意味着,2018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我们离家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首次对增开列车实施折扣票价

“今年北京春运铁路客流将呈现节前相对分散、节后高度集中的特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告诉人民网记者,春运40天,北京局预计发送旅客3250万人,同比增加108.3万人,增幅3.4%;其中,北京地区发送旅客1485万人,同比增加51.9万人,增幅3.6%。

预计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出行高峰,日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节后出行高峰为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5万人。

据悉,为了保障春运出行, 2018年春运,北京局节前安排增开旅客列车79对(含动车组38对),节后安排增开旅客列车77.5对(含动车组38.5对)。据悉,节前客流主要集中在济南、荣成、烟台、长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郑州、汉口、西安、成都、重庆等方向。

春运期间,北京局最大限度安排高铁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扩充高铁运输能力;重点增开京沪、京广、津秦、京哈、津保等客流集中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增开东北、兰州、郑州方向旅客列车;所有去往京津冀以外地区的增开列车,改变卧铺代替座位的售票方式,按照卧铺定员发售车票,提高旅客乘坐增开列车舒适度。

此外,还备足人力保障出行。2018年春运,北京局加强内容部挖潜,共计抽调4800余人,全部经过严格筛选和培训考试,担当增开列车的值乘工作。

“春运部分增开列车实施折扣票价。”人民网记者获悉,为让旅客共享铁路改革发展成果,今年将首次对部分始发终到京津地区的增开旅客列车实施折扣票价。记者发现, 节前有成都至北京,哈尔滨至北京等12趟车次享受8折至增开旅客列车实施折扣票价9折优惠;节后也有北京至重庆,北京至南昌等11趟车次享受8折至9折优惠。

春运首趟列车启程

2月1日0:52,北京至重庆北站3603次首趟增开列车开行。此举意味着,北京局集团公司2018年的春运工作正式全面启动。该车列车长韩振宇告诉人民网记者,该趟列车由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工务段担当值乘任务,全程运行1982公里,途径12站,历时28小时,全车编组19辆,其中硬座6辆、硬卧代硬座1辆、硬卧10辆、软卧1辆、餐车1辆,满员载客1396人。

据悉,为圆满完成今年春运加开旅客列车任务,从1月份开始该段就抽调106名干部职工,经过严格培训和考核达到了人人持证上岗的要求。列车员冀建国,就是一名工务段的铁路维修工人,“平时我们主要负责铁轨和枕木的维修,到了春运,又加入了列车员队伍。”

据悉,这些干部职工,均来自于现场一线车间班组,平时主要担负铁路线路的维修和养护任务。可以说,个个都是放下镐锹跑客车,从与设备打交道到直接服务广大旅客,工作环境和服务对象的变化,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和挑战。

不怕吃苦是工务人的自然秉性,担当这趟加开列车的干部职工,大多数来自于该段宣化、密云、涞源等地,可以说人人都是舍小家为大家的最好代表。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节前该段将担当三趟旅客值乘任务,最后一趟返回达北京的时间为2月15日18:11,也就是年三十当天,也就意味着一些远道的职工,只能在初一才能赶回与家人团圆。

分享到:
(责编:冯粒、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