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湖南:舂陵打造潇湘大地一颗历史文化明珠【2】

2017年11月07日12:39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湖南:舂陵打造潇湘大地一颗历史文化明珠【2】

 11月5曰,“湖南永州舂陵文化促进会第一次筹备会议”成功召开。筹委会多次组织镇专家与热心人士研讨交流关于重建古舂陵中心遗址的意见建议,最终有了第一次筹备会的成功召开。

舂陵文化之概念,缘起两处国宝。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舂陵侯城、舂陵侯墓,位于宁远县柏家坪镇境内,时任湖南省原副省长郑茂清曾说"舂陵古城”石刻是舂陵古文化标记之一。

据史载:“秦始皇24年(前223年),据其境内舂溪取名,设舂陵,是为建县之始。”舂陵文化为汉文化的重要节点,为永州文化的重要内核。舂陵之地域于零陵古城与舜帝陵两景区中间,从古至今都是南北文化经济的交融承接中枢。文促会的筹备成立,进一步推动舂陵文化深入研究和大力建设,对永州市全域旅游布局和打造永州文化"一本书"品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柏家坪镇党委、镇政府和热心舂陵文化有识之士,几经醖酿,自愿组建“舂陵文化促进会”。筹委会研究决定,将舂陵文促会大会会址和主要学术研究地放在舂陵古城。筹委会负责人认为,“舂陵文促会越接地气,越能深入读懂读透舂陵文化的内涵。”

一颗历史文化的明珠,将被擦亮而耀眼潇湘大地。(姜加军 唐勇)

(责编:单芳、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