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江永女书”亮相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2017年09月1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女书作品
女书作品

9月11日,世界唯一现存的女性文字——“江永女书”,在第十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亮相,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高度关注。

“江永女书”是在湖南江永县上江圩镇及其近邻一带的妇女中传承,并以妇女所专用的一种特殊表音文字体系为内核的社会文化现象,是当地妇女在社会生活实践中用以表述其思想情感、道德取向、价值观和世界观的表现形式。女书,主要女字、女歌、女红及其传承的民俗活动共同构成了女书这一独特的文化空间。其中的女字是目前世界唯一现存的女性文字,具有独特性、唯一性和垄断性。

博览会上,湖南省永州市不仅仅带来了独特而神奇的“江永女书”,还携手多语言学习平台“全球说”举行了《全球说——传奇女书》首发暨“全球说”与永州市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共同推动“江永女书”方言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这是今年“江永女书”入列国际标准字符集、出版发行《女书书法规范字帖》后,在保护“江永女书”上的又一重大进展。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合作伙伴“全球说”牵头开发的《全球说——传奇女书》主题课程,在女书研究专家、清华大学赵丽明教授的指导下,组织湖南永州市和江永县的相关专家及女书传人共同协作完成了国际首部女书先导课程。该课程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和动画相结合的形式,力图成为介绍女书、传播女书和研习女书的入门课程。双方在合作书中商定,在永州开展包括设立语料采集与多语言推广基地在内的多项合作,共同推动“江永女书”方言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据悉,永州市江永县将联合“全球说”借力建设《世界语言地图》课程平台的契机,将女书树立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语言保护的经典案例,力推“江永女书”早日申报“世界遗产”成功。(星瀚)

(责编:陈悦、单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