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图片频道

借力打拐DNA数据库 浙江浦江公安助失散27年亲人成功团聚

2017年07月28日13:11 |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小字号
采集血样
采集血样

7月24日,浦江县公安局刑侦分局三大队办公室内,来自兰溪的刘某夫妇红了眼眶,颤抖着将女儿小刘紧紧地搂入怀中……27年后,小刘终于在浙江浦江警方的帮助下,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并与他们团聚!而这已是浦江县公安局利用打拐DNA数据库,使失散亲人成功团聚的第四起成功案例。

自2016年小刘得知自己是被养父抱养,到如今找回亲生父母,时间已过去了一年。1991年出生的小刘,今年27岁,家住河北邢台。从很小的时候起,她就隐约知道自己是抱养的。“最早的记忆很模糊,只记得我好像有个母亲。但实际上,我却只有一个父亲。我记忆中的妈妈去哪了?”直到2016年4月份,她的养父告诉了她实情:她是从浙江省浦江县前吴乡抱养回来的。“当年我30多岁,从收音机里听说浙江浦江可以领养孩子,就到浦江民政局领回了你,你那时才5岁……”

内心最深处的怀疑成真了,小刘开始想着找到自己的生身父母。她的养父给了她一个地址和名字,浦江前吴乡**村,盛某。“地址和名字,是当时在你穿着的衣服里发现的,应该是你的亲生父母偷偷塞里面的。”得到养父的支持,小刘开始了她的寻亲之路。

2016年10月1日,小刘第一次来到浦江。按照养父提供的线索,几经周转,她找到了盛某,这是和她残缺记忆中有所重合的影像。老人家已经70多岁,看到她找过来,眼泪唰的流了下来,“我一直很想念你,希望在有生之年再见到你……”眼前的女子哭得泪眼婆娑,又与自己记忆中的妈妈十分相似,小刘满心喜悦地以为自己找到生母了,但意外的是,盛某并不是小刘的生母,而是又一个养母!

盛某告诉她,她出生后被遗弃在前吴乡卫生院旁边的一户人家,被送到浦江民政局后交给她代养。这就样,小刘首次寻亲之行宣告失败。不过,为尽快找到自己的父母,她向浦江警方寻求了帮助。刑侦分局三大队民警朱翔得知情况后,立即为小刘采集了血样,并录入到了全国打拐DNA数据库中,“请放心,我们一定尽力帮忙!”就这样,在茫茫人海中小刘的寻亲之路又多了那么一丝希望。

就在浦江公安全力寻找小刘家人之时,另一边,兰溪的刘某夫妇也一直在寻找他们失散的女儿,但苦于没有任何线索。直到今年5月,他们偶然从一亲戚处得知,有一姑娘正在寻找自己的父母,其情况正好与自己失散的女儿相仿。得知消息,刘某夫妇匆匆赶到浦江县公安局求助,于是刑侦分局民警立即为夫妻二人安排血样采集,并将他们与小刘的信息进行比对。就这样,他们的信息碰撞出了“火花”,经初步比对,他们极有可能具有血缘关系。为确保信息准确无误,7月24日,浦江县公安局再次对刘某夫妇与小刘的血样进行采集复核检验,最终确认他们具有血缘关系,这失散了27年的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什么是打拐DNA数据库呢?2009年,公安部正式建立“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即俗称“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在这个“国家寻亲平台上”,浩如烟海的DNA信息自动检索比对,重合的信息会自动跳出,这一过程叫“DNA盲比”。当这种信息检索比对成功,就可能意味着一个家庭团圆。做DNA采血并录入全国打拐数据库,是目前寻找失散亲人相当有效的一种方法。

如何加入打拐DNA数据库?朱翔警官说 “如果孩子不幸被拐,或是自己怀疑是被拐卖的,可携带身份证,到所在地派出所报案,申请DNA入库检测。警方证实后,父母双方最好都能到场采集血样,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比对成功概率,而后将DNA入库,这一过程,不会收取任何费用。我们所做的努力,只是为了让更多破碎的家庭可以早日团聚。”(潘再阳 潘琴梦)

(责编:翁奇羽、陈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