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雪域高山“挖宝人”【7】

【查看原图】
图片故事:雪域高山“挖宝人”【7】
图片故事:雪域高山“挖宝人”【7】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2月11日13:33

2017年2月10日,重庆市云阳县农坝镇海拔1800多米的云峰山顶,一群“挖麻人”冒着刺骨的寒风四处寻觅野生乌天麻。两天前的一场大雪来袭,峰峦独秀的云峰山顶春雪覆盖,难得的冰雪天气令这群“挖麻人”欣喜若狂,他们抓住机会迎风斗雪,进山采挖名贵野生乌天麻。

据悉,渝东云阳云峰山地处三峡腹地,直通大巴山脉,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冬季霜冻期长,孕育出上等野生乌天麻,村民冬枯时段进山采挖乌天麻的历史已有一百多年。当地一些老年人讲,云峰乌天麻晚清末期被躲进山中的土匪们意外发现,后来采挖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即使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个乌天麻的价额就是鸡蛋的10倍,单斤超出普通猪肉价额3倍,能够识别、采挖到乌天麻的人可以解决饥荒、救助失学。因此,神奇的乌天麻在当地家喻户晓,生长乌天麻的一个突兀山头还被唤作“乌天麻包”。

云峰乌天麻喜长于植被繁茂、腐草丛生的临崖壁缝或滴水涌泉的岩边丛林等隐蔽性地理环境中,是纯天然的保健药品,因其天麻素含量超出普通天麻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自发现以来有“天下第一麻”之称,声名远播。由于气候变暖和人为采挖严重,野生乌天麻的数量锐减,能够挖到真不容易,要是碰到5年、6年生的,可以买到数千元,偶然挖到10年生的“太岁麻”,出手就是上万元。

不过,现在的云峰乌天麻已经被列入“地标物产”加以特殊保护,生态涵养圈内禁止驶入和放牧。当地乡土药材奇人张成生根据农坝“云峰乌天麻”的生长习性和规律,深山苦研10年卧薪尝胆,成功繁育出人工培植乌天麻技术,实现了“挖”与“种”的合理循环,拓宽了市场需求。

这项人工培育技术仍然需要采撷野生乌天麻育种。每年的隆冬季节至次年初春,是采种的最佳季节,持续时间仅为20来天。本组镜头记录的是乌天麻原种采挖的全过程,从中可以看出创业的艰辛、曲折与奋斗、搏击,品味自然生态与人类生存密不可分的关系与乐趣。饶国君/人民图片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