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民间工艺 传承手工艺术
 ——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泥泥狗”传承人房国富

【查看原图】
1.现年93岁的淮阳“泥泥狗”制作大师房国富一家四代同堂。
1.现年93岁的淮阳“泥泥狗”制作大师房国富一家四代同堂。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7年01月20日17:24

近日,我受邀参加中国文联志愿者服务团走进河南淮阳活动,随服务团来到淮阳县城关镇许楼村“泥泥狗”民间大师房国富的家。房老生于1924年,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泥泥狗”制作大师,现年93岁。他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但见我们到来他很高兴,服务团每个人都拿出相机为房老和家人拍照。

房国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淮阳泥塑“泥泥狗”从艺年龄最长者,他12岁时就随父亲捏制“泥泥狗”,至今已有81年。房国富制作的“泥泥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可以做到三百种形态不重样。他全凭自己的感觉,只要能想像到的,都能捏出来。由于儿子去逝,且自已年岁已大,他选择把这项民间艺术传承给儿媳李德兰,现有儿媳李德兰和孙子房文祥继承捏制“泥泥狗”。房国富祖孙三代人捏制泥泥狗,既是传承了民间手工艺,又改善了家庭生活的需要,而且还提高了她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品质。

民间艺术散发出浓烈的乡土气息,记录了人类文化发展的轨迹。淮阳“泥泥狗”,让我感受到传统民俗的魅力,使我仿佛又回到童年时代。记得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两个小朋友就玩摔泥巴游戏,双方分配同等的泥巴,然后把泥巴做成碗的形状,开始石头剪子布决定谁先摔,赢者握住泥巴口朝下摔,泥巴碗口上方出现破口,对方就要用自己的泥巴补上这个破口,双方经过你来我往,决定最后剩泥巴多者为胜。可见艺术源于生活、来自民间,艺术是生活的浓缩与凝练。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口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周口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口市摄影家协会、淮阳县委宣传部等承办。内容包括2017中国(淮阳)公益摄影展、摄影公益讲座、为当地先进模范留影存照、为百家农民工拍摄全家福、为部分百岁老人拍照等一系列活动,并传播摄影文化,与当地摄影家结对子,共同完成多项专题创作等。

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彭文玲,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邓维,金像奖获得者、新华社摄影部主任费茂华,《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于文国,新华社高级记者郝远征,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张晓蓉,河南省文联副巡视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周口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陶涛,周口市文联主席李泽功,周口市摄影家协会主席罗勇,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等领导和来自周口各县市摄影家协会代表参加此次活动。受中摄协邀请,我与周口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马宝兰作为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志愿者,随服务团参加2017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吕静波摄影报道

分享到:
(责编:陈悦、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