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侯波、邵华摄影作品展通知

【查看原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文艺作品关注社会、关心人民的方针,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同心共筑中国梦。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桐乡市人民政府、东莞长安影像中心协办,人民网、中新网、央视网络电视台书画频道、《中国摄影家》杂志社、《旅游纵览》杂志社作为支持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原主席侯波、邵华摄影作品展将于2015年7月21日至7月28日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拉开帷幕。

1995年4月18日,在侯波等老一辈摄影家的努力下,中国女摄影家协会诞生了。20年来在侯波主席、邵华主席的带领下,协会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回顾两位主席的奋斗历程,无不深深地为她们的精神所感动,她们为协会发展呕心沥血,全心全意的投入,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高尚品质为女摄影家树立了榜样,她们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在中国摄影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摄影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侯波

侯波主席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一届主席,第二、三届、四届名誉主席,全国妇联"三八"红旗手、曾荣获中国摄影金像奖最高终身成就奖。侯波主席作为中国红色摄影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从延安时期到五六十年代,用手中的照相机,记录了大量具有极高历史价值的资料照片,拍摄了《开国大典》、《党的七届三中全会》等不朽名作。她于1949年调到中南海,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长,为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拍摄达十二年之久。

侯波、徐肖冰是我国一对著名的革命摄影家伉俪。1991年侯波、徐肖冰两位老人将一生创作的2700多件电影、摄影作品捐献给家乡,2013年其子女又捐献了7000多件摄影作品、图书资料。2014年12月16日,《徐肖冰、侯波纪念馆》新馆在桐乡建成开放,成为社会各界人士瞻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风范,感受烽火岁月重温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次展览将展出侯波、徐肖冰摄影作品60幅。

邵华

邵华摄影

邵华摄影

邵华摄影

邵华主席是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百科部副部长(正军职),是第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第二届、三届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第六届、七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八届荣誉委员,全国妇联执委,中国花卉协会名誉副会长。同时也是共和国为数不多的女将军。邵华主席从20世纪50年代起步入文学和摄影领域,出版文学作品和研究专著60余部1800余万字,摄影专辑、影视作品20余部。本次展览将展出邵华主席80幅舞台摄影作品,这些作品是从数以万计的作品中遴选出来,近千场大型文艺演出捕捉到的精彩瞬间。展出作品以光、色、韵、情、缘五部篇章作为主题。邵华主席最初涉足摄影,是为了能将与父亲毛泽东主席在一起的难忘时刻永远定格,她系统地学习了摄影和冲洗照片的技术,并以孜孜不倦的精神与超乎寻常的毅力,创作了大量优秀摄影作品,成长为一位驰名海内外的“将军摄影家”。出版了《我的祖国》,《骄杨》,《伟人瓷韵》,《海之南》,《荷》,《菊影九九》,《百花争妍》,以及《邵华将军舞蹈摄影艺术》等摄影画册,受到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同仁的高度好评。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全国性组织之一,向来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重视开展相关艺术教育。两家单位多次合作,始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女性视角关注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变化和发展。通过举办此次侯波、邵华主席影展,回顾老一辈摄影家在摄影方面取得的部分成绩,展示了中国优秀女性的风采,开启中国摄影的未来之梦。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2015.6.9

来源:人民网-图片频道  2015年06月09日15:54
分享到:
(责编:诸嘉薇(实习)、单芳)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