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图片频道>>中国女摄影家协会

“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黄晓丽摄影展圆满结束【6】

【查看原图】
孩子们观看展览      李丹摄影
孩子们观看展览      李丹摄影

 由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主办的“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黄晓丽摄影展日前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落下帷幕。持续近一个月的展览吸引了众多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欣赏,并获得一致好评。

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影展

本次影展旨在展现以东莞长安女工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女工群像,多角度展示了南粤巾帼的时代风采。这些作品以多样的影像话语及表述方式呈现出她们所面对的种种社会议题,交汇着不同的个人经验与社会景观。作者黄晓丽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视角忠实记录新一代女工的工作、生活图景,表达人性温暖、探究人性之美。

展览伊始,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邓丽在众人陪同下来到妇女儿童博物馆临展厅参观,在仔细观看展览后,邓书记夸赞这个展览“接地气,是人民的艺术。摄影师关注一线女工,用摄影作品真实反映了她们的生活梦想,反映了当代女工已真正成为国家建设的主任。表现了女性不仅在家庭中发挥作用,也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博物馆应该多举办这种与妇联工作大局紧密结合、与妇女儿童息息相关的好展览”。

1月6日中国女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吕静波,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数字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张雷博士,一起陪同广东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健宏观看“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黄晓丽摄影作品展。方健宏厅长对本次影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观看这些摄影作品是一种视觉享受,特别是作者对长安女工日常生活的写实化呈现令人印象深刻,充满了真实情感”。此外,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刘滨也在参加全国妇联执委会议期间来到展览举办地观看展览。

展览期间,国家民委人事司副司长张湘冀,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尚绍华,福建省政协委员、香港公共行政学院高级研究顾问凌友诗,澳门妇女联合总会会长贺定一,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理事会会长卢丽安,四川省妇联主席吴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侯汉敏,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宋纪蓉等先后前往参观,各社会团体、学校也多次组织来馆看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曾带领板厂小学的三百位师生观看展览并做现场讲解。

此外,杨馆长等领导也对本次展览的策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影展在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张晓蓉的精心筹划下,将展览内容与展出场地完美结合,大气的布局、严谨的结构、多元的角度、精巧的细节使整个展览呈现出一种非凡的气场,凸显出中国制造业女工自尊、自强、自信的特质以及她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景,传递出浓浓的正能量。

震憾心灵 民工孩子感动落泪

观众们在震撼于影像魅力的同时,也被每一位女工亲手书写在自己照片旁边的“人生理想”所打动。“我的梦想是带着家人去北京旅行”、“我希望能早点盖上新楼房给父母,让他们过得好一点”、“我的理想是想当一名歌手,最大梦想就是环游世界,体会不同的生活习俗”、“希望儿子在家乡不要惦记我,我爱他们,很想他们”朴实而真切的话语伴随着偶尔涂改的痕迹和女工们洋溢着幸福的面庞一同展现在观众面前。

女工的影像深深震憾每一位观众,而对于一样拥有民工父母亲的孩子来说,看到影像的第一眼已经热泪盈眶。北京房山民仁学校的30多名外来工学生参观了展览,许多学生被展出的图片震撼、感动,童真的眼眸里已溢满泪水。他们告诉记者,那些照片记录的也是他们父母的打工生活,诉说的故事与梦想也是他们的家庭梦。

在展厅一角,主办方特意设计了一面“梦想留言板”,如今这里已写满了孩子们的七彩梦想。这些略显稚嫩的文字流露出他们心中未加修饰的所思所想和世间最纯粹的有感而发。

女工影像引起巨大的媒体效应

以东莞长安女工为主角的群体影像,出现在首都的那一刻,“女工”这一群体走进了全国媒体的焦点,全国近20家国家级、省市级大型媒体争相报道,女工们的影像和梦想纷纷跃上了《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香港商报》、《南方日报》等全国极具影响力的媒体。

影像背后的故事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当中一位清洁女工培养出博士儿子的故事深深打动大家,媒体争相报道这位女工妈妈的故事,引发大众除了对女工群体的关注外,更多的是尊重与关爱。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妇女要做自尊、自信、自主、自强的时代女性,让全世界更加关注中国的女性。他希望文艺工作者能够创作最能打动人、鼓舞人的现实题材创作。

摄影家把镜头对准这个在珠三角最常见却又最易被忽略的群体,240多幅摄影作品真实地、立体地反映女工们的生存现状,展现女工们的坚忍、乐观与质朴。“筑梦——东莞长安女工的故事”正是这样一组离时代最近,离生活最近,离群众最近的现实题材,所以才会在社会各界引起如此大的反响。

正如“梦想画板”中一则留言所说,“希望这种温暖的力量能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观众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收获了无限的温暖、感动和一场完美的视觉体验。

(刘彻报道)

分享到:
(责编:单芳、陈悦)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