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更增收 大漠治沙人的春天

【查看原圖】
4月10日,馮慧在達拉特旗境內的庫布其沙漠裡眺望遠處沙柳平茬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4月10日,馮慧在達拉特旗境內的庫布其沙漠裡眺望遠處沙柳平茬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來源:新華社  2024年04月15日09:04

4月的庫布其沙漠,植物露出新綠。今年38歲的馮慧穿梭於沙丘間,搶抓時機給沙柳平茬,確保沙柳長勢旺盛。

馮慧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中和西鎮官井村。這裡地處我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多年來備受黃沙侵擾。為守護家園,馮慧的父輩們從二十世紀90年代便開始治沙植綠。2015年,大學畢業后在外創業的馮慧決定返鄉,從父輩手中接過治沙接力棒,成為一名奮戰大漠的治沙人。

馮慧管護自家2500畝的林場,承包村裡沙地栽種沙柳、楊樹等植物,還擔任護林員,負責林區巡護、火災預警、植物保護等工作。如今,治沙工作還能為他增收:“平茬后的沙柳條經過處理變成沙柳苗,不僅能在本地銷售,還賣到了寧夏、新疆等地,僅這一項每年就有5萬多元的收入。”他很期待村裡光伏治沙項目落地,進一步發揮沙漠經濟效益,延伸村裡的治沙產業鏈。

治沙成效顯現,官井村生態向好,村裡的肉羊養殖、樹苗培育等產業不斷壯大。治沙帶動增收,馮慧和村民們建設美麗鄉村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來,達拉特旗促進防沙治沙與產業融合,支持沙漠特色種植、養殖和風電光伏等產業一體化發展,激勵農牧民參與治沙,實現生態與經濟效益雙贏。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