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在長城下 願做護城人

【查看原圖】
8月20日,董海寧巡查賀蘭山沿線的磨石口明長城。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8月20日,董海寧巡查賀蘭山沿線的磨石口明長城。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來源:新華社  2023年08月23日09:25

寧夏和內蒙古長城資源豐富,兩地交界的賀蘭山深處,明長城依山勢而行,蜿蜒曲折、雄奇險峻。

今年42歲的董海寧,從小在長城腳下長大。2016年,董海寧被聘為寧夏永寧縣長城保護員,兩年后又被聘為內蒙古阿拉善左旗的長城保護員。

董海寧巡護的長城,屬於阿拉善左旗巴潤別立鎮與寧夏永寧縣交界的明長城磨石口段。一輛摩托車、一台望遠鏡就是他最得力的“助手”。幾年來,董海寧或騎行或徒步,定期巡查管轄范圍的長城,清除牆體的雜草和垃圾,向游客宣介長城保護知識等。

經年累月的巡護,董海寧和長城的感情日益加深。他說,長城雖然不會“說話”,但時間久了,它是“會告訴我們一些東西的”。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