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荒漠到林海:73歲蒙古族老人百順的治沙故事 

【查看原圖】
8月2日,百順撫摸他種的第一棵樹。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8月2日,百順撫摸他種的第一棵樹。新華社記者 連振 攝
來源:新華社  2023年08月04日08:52

寶樂特格爾嘎查(“嘎查”是蒙古語“村庄”的意思)是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后旗的一個村庄。由於地處科爾沁沙地腹心,這裡曾經黃沙漫天,寸草不生。從2002年開始,當地蒙古族農民百順帶領家人扎根於此,投身治沙事業。

沒有經驗,資金又少,剛開始,百順遇到了種樹成活率低的難關。他變賣了家當,育樹苗、拉圍欄、栽固沙草、日夜巡護、向專家請教,苗木成活率不斷提高……

在百順全家的辛苦勞作下,綠色由點到線,由線到面,成片沙地逐漸隱匿不見。20年時間裡,1200畝沙地變成了林海,上萬畝基本農田得到保護。

現在,73歲的百順老人依舊斗志昂揚:“保護生態環境對我來說就像保護自己的生命一樣重要,我想戰勝那片沙地,把家守住。”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