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雲南鳳慶抗美援朝老戰士走訪記

【查看原圖】
2023年7月8日,採訪者向老兵甘為美詢問老照片中的故事。杜江攝(人民圖片網)
2023年7月8日,採訪者向老兵甘為美詢問老照片中的故事。杜江攝(人民圖片網)

在祖國的西南邊陲,坐落著這樣一座縣城——鳳慶縣,它有著被譽為“茶馬古道第一鎮”的魯史鎮,有著享譽中外的滇紅名茶,還生活著一群“最可愛的人”——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2023年7月27日,是紀念抗美援朝勝利70周年的日子,為銘記抗美援朝歷史、致敬志願軍英雄,7月初,中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23媒介融合野外實踐口述歷史小組走訪了雲南省臨滄市鳳慶縣內仍健在的十幾名志願軍老戰士,他們的平均年齡已達90歲。

在為期半個月的走訪過程中,小組成員走進志願軍老戰士們如今的生活環境,為他們拍攝肖像,聆聽他們講述那段出國作戰的經歷。在征得老戰士們同意后,小組成員還掃描保存了他們珍藏的老照片、証件等歷史材料。

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抵御了帝國主義侵略擴張,捍衛了新中國安全,保衛了中國人民和平生活,穩定了朝鮮半島局勢,維護了亞洲和世界和平。回首過往,崢嶸歲月可歌可泣﹔踏步向前,紅色血脈仍需賡續傳承!

(中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2023媒介融合野外實踐口述歷史小組成員:劉伊玲、龔光瑞、吳宇陽、陳依明)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