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陽湖:2023年長江江豚遷地保護計劃啟動

【查看原圖】
2023年2月15日,在江西鄱陽湖鬆門山水域體檢船上,工作人員對江豚進行體檢。
2023年2月15日,在江西鄱陽湖鬆門山水域體檢船上,工作人員對江豚進行體檢。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3年02月17日08:16

2023年2月13日至15日,長江江豚遷地保護計劃2023年遷地保護項目在江西鄱陽湖啟動,作為中國最大的長江江豚種質資源庫,這也是鄱陽湖江豚第五次外遷。

按照計劃,今年擬挑選8頭性別、年齡及親緣關系均合適的江豚,分別運送和釋放到安徽安慶西江長江江豚遷地保護基地、湖北天鵝洲白鱀豚保護區和江西湖口南北港網箱暫養基地,補充這三個遷地保護區自然種群數量,優化其種群遺傳結構。

長江江豚是長江水生生物保護的旗艦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種群極度瀕危。鄱陽湖是長江江豚最重要的棲息地,該水域的江豚數量約佔長江流域全部江豚種群的一半。傅建斌攝(人民圖片網)

(責編:單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