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探路先鋒” 追光守護春運

【查看原圖】
2月1日凌晨0時許,在南翔動車運用所,DJ7716次高鐵確認列車在入庫前進行機械化清洗作業。
2月1日凌晨0時許,在南翔動車運用所,DJ7716次高鐵確認列車在入庫前進行機械化清洗作業。
來源:新華社  2023年02月03日08:23

為了確保高鐵運營安全,鐵路部門會在凌晨安排高鐵線上的“探路先鋒”——高鐵確認列車,對夜間維修的軌道、信號、接觸網等設備質量進行檢查確認。高鐵確認列車是當日運營之前開行的“不載客列車”,確認線路絕對安全后,載客列車才能正常運營。

DJ7716次高鐵確認列車是2月1日上海至常州方向高鐵線路上的第一班列車,它於當日凌晨0點左右來到南翔動車運用所,經過機器自動化清洗后入庫,上海動車段地勤機械師對這趟列車進行上線前的深度維護檢修。列車凌晨4時許抵達檢修路段的起點上海站,在短暫停靠整備后行駛到滬寧城際鐵路,開始對線路設備質量進行檢查確認。

早晨6時40分許,返程的DJ7715次高鐵確認列車抵達上海站,車輛車次變更為G8262次載客列車。7時10分,G8262次列車搭載旅客從上海站出發前往睢寧站,在擔任“探路先鋒”后,繼續追逐晨光,在春運路上發光發熱。新華社記者 王翔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