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肅寧:“父子村醫”共護一方百姓健康

【查看原圖】
1月20日,南紅星(右)和兒子南洋陽在村衛生室內交流當天診治分工事宜。
1月20日,南紅星(右)和兒子南洋陽在村衛生室內交流當天診治分工事宜。
來源:新華社  2023年01月22日08:25

64歲的南紅星曾在部隊擔任衛生員,退伍后回到家鄉河北省肅寧縣河北留善寺鎮南曹庄村,背起藥箱當起了“赤腳醫生”,一干就是近40年。2013年,南紅星的兒子南洋陽從衡水衛生學校畢業后選擇回到家鄉,同父親一樣成為了一名村醫,父子倆攜手守護著一方百姓的健康。

南曹庄村全村有790戶,3300多人。多年來,父子二人每年都會給村裡的老年人進行健康檢測,對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提供一年不少於4次的慢性病隨訪建檔、藥物調整及健康指導。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父子二人走村進戶,為鄉親提供上門送醫送藥、協助轉診、防疫知識宣傳等服務。

南洋陽表示,要接好父親的接力棒,繼續為鄉親們做好基本醫療服務。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