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故事:在大峽谷點亮電影之光

【查看原圖】
在怒江州瀘水市,楊明金在播放膠片電影(2022年10月31日攝)。
在怒江州瀘水市,楊明金在播放膠片電影(2022年10月31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2月01日09:33

今年45歲的楊明金是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一家輪胎店店主,也是一名公益電影放映員。24年間,他帶著放映機,走進大峽谷的村村寨寨,為瀘水市50多萬人次放映4500多場免費電影,在大峽谷裡點亮電影之光。

為了讓聽不懂普通話的傈僳族老人看懂電影,楊明金拿著圖紙研究了三個多月,通過涂磁技術,把漢語轉成傈僳語。他走村入寨根據村民喜好,播放不同類型的影片,為山村居民帶去知識和歡樂。

24年間,楊明金放的電影從畫面斑駁的老膠片,變成色彩繽紛的數字電影,放映的影片類型也越來越豐富。電影的發展,伴隨了他的整個青春。2020年,他在社會各界幫助下成立了怒江首個膠片電影展覽館,收藏了100多套可以正常放映的電影器材,讓參觀者直觀了解中國電影事業的變遷。

“電影讓我的生活有了光,我希望這束光能照亮更多人。”楊明金說。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