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山做“體檢”的地質“醫生”【6】

【查看原圖】
在天津市薊州區,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地災防治工作組成員記錄一處廢棄礦山山體坡面坡度測量數據(1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在天津市薊州區,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地災防治工作組成員記錄一處廢棄礦山山體坡面坡度測量數據(11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1月28日08:21

谷叢楠是天津華北地質勘查局派駐在薊州區地災防治工作組的一名工程師,她和她的團隊承擔著當地地質災害隱患點排查、監測預警任務和當地廢棄礦山恢復治理工程的勘查設計工作。

天津市薊州區曾是京津地區主要的建材基地,多年開採遺留了礦山創面和地災隱患。谷叢楠和隊員們經常要驅車深入露天礦區,實地踏勘廢棄的礦山、坑洞,查明地質災害隱患點的地質環境條件,提出防治措施。爬險坡、鑽山洞、躲蜂窩……向山而去、向險而行是這群地質“醫生”的工作常態,風餐露宿、日晒雨淋亦是常事。“我們會對這些廢棄礦山‘把脈問診’,讓這裡的‘生態傷疤’早日愈合。”谷叢楠說。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