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山人”張廷剛:以林為伴見証金佛山蝶變

【查看原圖】
10月21日,在重慶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護林員張廷剛騎著摩托巡護山林。
10月21日,在重慶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護林員張廷剛騎著摩托巡護山林。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0月25日09:00

48歲的張廷剛是重慶市南川區山王坪鎮廟壩村的村民,也是一名護林員,他用腳步丈量著家鄉重慶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山嶺溝壑,守護著萬畝青山,至今已有10余年。

廟壩村地處保護區的核心地帶,張廷剛在負責巡山護林工作的同時,還要負責向散居在大山裡的村民進行森林保護的宣傳工作,通過巡山護林,張廷剛要及時排查、消除森林火災隱患,制止保護區內盜獵採挖等不法行為,發現並記錄保護區內的珍稀動植物,最長的巡山線路來回走完需要近8個小時。

據介紹,重慶金佛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現有生態管護員42名,經過當地政府和護林員們的艱苦工作,金佛山保護區內村民的保護意識明顯增強,保護區內的動物數量也明顯增多。

張廷剛說,巡山護林工作雖然辛苦,但看到自己守護的這片山林更加茂盛,野生動植物的數量明顯增多,是他最大的快樂與慰藉。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