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裡木河:沙漠中的綠色走廊

【查看原圖】
這是2022年8月18日拍攝的塔裡木河下游昆阿斯特區域景象(無人機照片)。生態輸水后,這裡的植被生長良好。新華社發(肖玉磊 攝)
這是2022年8月18日拍攝的塔裡木河下游昆阿斯特區域景象(無人機照片)。生態輸水后,這裡的植被生長良好。新華社發(肖玉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10月06日11:00

作為季節性河流,從最長源流葉爾羌河算起,塔裡木河全長2486公裡,是我國最長的內陸河,流域面積102萬平方公裡,分布著近1700萬畝天然胡楊林,是南疆地區重要的綠洲生態屏障。

2022年7月6日,新疆啟動向塔裡木河下游生態輸水工作,這是2000年以來,新疆第23次向我國內陸第一長河塔裡木河下游實施生態輸水。輸水有效遏制了下游生態嚴重退化的局面,水區地下水水位抬升、水質好轉,動植物物種和數量增加,水環境得以改善,塔裡木河流域煥發勃勃生機。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