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姑娘尚美含的民族文化傳承夢想

【查看原圖】
9月7日,在黑龍江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尚美含指導孩子們制作赫哲族手工藝品。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9月7日,在黑龍江撫遠市烏蘇鎮抓吉赫哲族村,尚美含指導孩子們制作赫哲族手工藝品。新華社記者 王建威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9月14日15:56

赫哲族是我國人口較少的民族之一,世居黑龍江、烏蘇裡江、鬆花江流域,因地處祖國東方,被稱為“守望太陽的民族”。

1997年出生的尚美含是位多才多藝的赫哲族姑娘,現就職於黑龍江省撫遠市烏蘇鎮政府。在完成本職工作外,尚美含經常去抓吉赫哲族村參與赫哲族民俗文化表演展示。

在進行文化展示的同時,尚美含會教當地孩子赫哲族歌舞﹔她也會與當地的魚皮制作技藝傳承人一起研究手工藝品制作。“我們赫哲族沒有文字,文化的傳承靠手手相教、口口相傳。”尚美含說,“我的夢想就是為我們本民族的文化傳承獻出我小小的力量。”

(責編:陳悅、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