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航空兵初步實現從岸基向艦基跨越發展

【查看原圖】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組織戰機雪后飛行,進行復雜氣象條件下多課目訓練(2月17日攝)。新華社發(蘭則劍 攝)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組織戰機雪后飛行,進行復雜氣象條件下多課目訓練(2月17日攝)。新華社發(蘭則劍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9月08日08:56

中國海軍航空兵發展論壇7日在山東青島落下帷幕。記者在論壇上獲悉,中國海軍航空兵已初步實現從岸基向艦基轉型,成為維護祖國海空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要力量。

1952年9月,中國海軍航空兵作為一個獨立兵種正式組建。據海軍參謀部航空兵局局長董青介紹,目前,中國海軍航空兵已經初步實現了從岸基向艦基的跨越發展,形成以艦載戰斗機、直升機、預警機、教練機四大類平台為基礎的艦載機體系,新型作戰力量取得重要突破,航跡從近海延伸到遠洋。

在人才建設方面,以艦載機飛行人才和航母指揮人才等為代表的海軍航空兵新型人才隊伍正在崛起壯大,艦載戰斗機飛行員生長路徑培養鏈路已經全面貫通,“改裝模式”和“生長模式”雙軌並行培養路徑全面走開。海軍航空兵依托地方優質普通高中建成的14所青少年航空學校,也已經成為海軍招收飛行學員的主渠道,首屆學員已經進入初教機飛行階段。(新華社記者黎雲、孫魯明)

(責編:單芳、岳弘彬)